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视图报道 > 正文

征程“聊”亮|莘县·奔小康

2021-03-10 08: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日展播由莘县县委网信办出品的第17集《莘县·奔小康》。

  鲁网3月10日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发展成果,团结凝聚全市人民共建聊城美好家园,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网信办指导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出品聊城记忆系列微视频《征程“聊”亮 百年追梦》。今日展播由莘县县委网信办出品的第17集《莘县·奔小康》。

  

  (点击播放)

  小康是一座座现代化的蔬菜大棚

  小康是一辆辆满载果实的货车

  小康是一列列奔驰的动车组

  小康是一篇篇欢快的乐章

  

  “白色海洋”——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物质基础,是解决农村一系列问题的前提。莘县是农业大县,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农村、关键在产业振兴。为此,莘县坚持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以现代管理经营农业,以精细加工引领农业,围绕研发、生产、销售“微笑曲线”价值链的三端,依托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增长极”,加快形成“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莘县蔬菜”——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莘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区域化布局和规模化发展态势逐步形成,无论是瓜菜菌种植面积,还是总产量,均居山东省首位。“瓜菜菌”产业的蓬勃发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中北部地区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南部地区重点发展设施食用菌和合同露地菜,马西地区重点发展林果和林间食用菌栽培,全县形成了15万亩无公害香瓜、甜瓜种植区,10万亩绿色西瓜种植区,14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区,2万亩无公害韭菜种植区,650万平方米食用菌种植区,3万亩无公害山药种植基地。

  

  一座新城——开启了莘县高质量发展

  随着济郑高铁的开工建设,莘县迎来了因交通工具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迈入了高铁时代!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莘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启动了高铁新城建设工作,开启了莘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高铁新城建设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强化产业、教育、医养、服务、商贸等要素支撑,以产业发展推进高端,以服务供给提升品质,以载体建设聚集人才,以消费需求构建多元,大力实施产城一体、融合推进,打造“产业研发、教育示范、休闲养老、商业汇聚、绿色宜居”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

  民生工程——描绘百姓美好幸福新生活

  全县牢记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全面发展各项民生事业,真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教育均衡发展、优先发展,召开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县人民承诺办好10件教育实事。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县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县二院与市人民医院建成了紧密型医联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顺利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县评估验收。稳步推进主城区开发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整修硬化道路5.2万平方米、绿化8200平方米,新建过街天桥3处,清理地下管网30公里。扎实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村级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5%。(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3103267730435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