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视图报道 > 正文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微发布 双招双引工程【人社局篇】

2021-03-04 08:58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围绕落实双招双引工程,市人社局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来聊创新创业,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点击播放)

  鲁网3月4日讯 围绕落实双招双引工程,市人社局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来聊创新创业,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突出广聚人才、柔性引才。一是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引才的主体作用,定期征集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做好项目化、平台化、品牌化引才文章,连续4年举办院士专家聊城行活动,邀请12名院士、70名国家高层次人才等300余名国内外各类专家来聊服务,开展技术合作项目8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600余项。去年,山东《新闻联播》两次报道我市招才引智工作成效。二是依托各类科研平台招引人才,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5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3家,协助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引才,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9年被评为唯一一家省级示范园区,获省级奖补300万元;对用人单位参加政府统一组织招才引智活动的,实行“政府买单”,每个单位每次最高补助2000元,已为69家单位兑现引才补助23.6万元。

  二、突出放权松绑、激发活力。一是修订完善引才制度机制,对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公开招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或博士,实行自主组织,人社部门只进行事后备案;对人才招聘,各单位自主设定岗位需求条件,自行选定时间进行招聘,人社部门只进行年度备案。对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博士,可直接进行考察;对“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可采取面谈面试等简化方式招聘。二是改革基层职称制度,增设了基层职称系列,创新了基层职称评价标准,落实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政策,拓宽基层人才职称晋升通道。三是扩大职称评审“双自主”范围,选取7家改革试点,试点单位自主用人,职称不与岗位聘用硬性挂钩,只作为聘用参考;人才可按照规定自主参加相应系列(专业)的职称评审,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切实助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突出精准施策、高效服务。一是建成使用聊城市人才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了人才政策线上发布、需求线上提交、业务网上申办;近年来,全市累计认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794人,发放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1098万元,高端人才1:1配套奖补900万元。二是印发了《聊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手册》,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成立了一支由878人组成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面向高层次人才推行“一对一”服务。三是着力破解创业者融资难题,创新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拓宽扶持范围,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13.12亿元,比2019年翻了近一番,累计扶持创业者8121名、小微企业23家。(聊城新闻网 视频制作:马麟 孔祥雷)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3043247703357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