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视图报道 > 正文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微发布 产业突破工程【卫生健康篇】

2021-03-04 08:53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0年,聊城按下健康聊城建设的“加速键”,领军人才纷至沓来、本土人才队伍壮大、学科建设步伐加快、阵地建设规范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多点突破,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更加凸显。

  

  (点击播放)

  鲁网3月4日讯 刚刚过去的2020年,聊城按下健康聊城建设的“加速键”,领军人才纷至沓来、本土人才队伍壮大、学科建设步伐加快、阵地建设规范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多点突破,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更加凸显。

  这一年,聊城成功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个、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其中,新增20个,以总数36列全省16市第3位,县域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居全省第4位,实现了省级临床专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聊城市人民医院是山东省设在市级医院的7个区域医疗中心之一,现拥有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专业、精品特色专科4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列全省所有医院第5位、市级医院第3位,2020年被确定为省级心血管专科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在全省较早实现了国医堂建设全覆盖,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达到83%以上,全市现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4个,聊城市中医医院作为鲁西规模最大的中医医疗中心,牵头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医医疗联合体。我市“先人一步”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成果,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救治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医疗卫生高地快速崛起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这一年,齐鲁卫生健康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人才空前递增11人,列全省16市第四位;本土泰山学者实现零的突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招聘的771人中,有博士13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280人;市直各医院引进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等高层次人才287人。目前,聊城卫生健康系统共有博士483人,硕士3013人;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博士生导师18人,省内知名院校硕士生导师172人;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1名、名中医药专家10名。可以说,聊城中西医人才济济,使医疗卫生高地的人才优势逐步成为助力健康聊城建设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这一年,聊城医疗卫生高地基层阵地建设步伐明显提速,深入推进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意见》(聊发【2019】13号),创造性地将94个卫生院115个改扩建项目、316个村卫生室改造提升项目和8070台设备购置捆绑打包,成功申报了投资总额9.03亿元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列入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项目”,申请到政府专项债5.4亿元,“整体打包”模式在全省推广。2020年,完成投资31475.35 万元,目前有13家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居全省第二位。(聊城新闻网 摄制:王鲁斌 刘文康 闫振)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