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聊”亮丨水城“智慧交通”让出行越来越轻松

2021-03-10 08:35: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交通诱导屏,好似实时地图在身旁 

  绿波促通行,20分钟从城东到城西 

  智能化配速,将呈现最佳行驶速度 

  水城“智慧交通”让出行越来越轻松

  鲁网3月10日讯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建设卓越秀美、宜居宜业的魅力水城。出行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节拍器,近年来,聊城市在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桥梁、修建道路的同时,不断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式,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一张“智慧交通”的大网,正在慢慢铺展开来。

  100余处信号灯联网协调带来“绿波效应”

  3月3日上午,家住昌润路南头的郑先生下班后由开发区回家吃午饭。

  “家人已经做好饭了,吃完饭中午还能休息会儿。”郑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从开发区光岳路出发沿湖南路一路西行,正常情况下十七八分钟就能到家,而在以前,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城市路网越来越完善是一方面,在他看来,道路的绿波效果,让他的驾驶体验更加完美。

  3月3日上午,郑先生像往常一样驾车从光岳路湖南路路口一路向西行驶。由于遇到临时检查消耗了1分多钟的时间,一路上几乎路口都是绿灯,他从开发区单位到家仅用了19分钟。中午12点40分吃完饭,午睡了一会儿,他下午1点半准时从家出发返回单位,上班一点也没耽误。而在城区东昌路主干道,绿波效应更加明显。从城东到城西20分钟即达,极大地缩短了市民上下班时间,也提升了广大车主的满意度。

  在东昌路与光岳路路口,配合绿波效果,如今已实现一次通过。在东昌路与卫育路路口、东昌路与青年林路口、东昌路与二干路路口、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等,正常情况下,一个信号灯几乎能让所有准备通行的车辆一次通过,大大减少了车主的等待时间。

  据介绍,绿波带是指计算车辆通过某一路段的时间,再对各个路口的红绿灯信号进行协调,车辆在通过时能连续获得一路绿灯的技术。

  截至目前,聊城市城区100余处信号灯已完成联网协调,绿波配时更加精确,东昌路、昌润路、湖南路等主干道绿波交通初步形成,车速由30公里/小时提高到40—50公里/小时,市民行车体验更加舒适。

  74块交通诱导屏让车主“少走弯路”

  “因聊城市利民西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需要,3月3日至7月1日,利民西路(柳园路—卫育路)、健康南路(利民路—运河)双向机动车道实施全封闭施工,人行道正常通行。在施工区域附近通行的车辆,请自觉按照交通警察和施工现场人员的指挥通行,车辆严禁超车、超速行驶和乱停乱放。”3日中午,同样从湖南路经过的曾女士刚把车开出单位就看到了信号灯附近交通诱导屏上的提示信息。

  “哪里道路拥堵,哪里可以绕行,交通诱导屏的出现确实给驾驶员提供了方便。”在曾女士看来,有了交通诱导屏,就好像身边带了一张城区实时交通地图,合理地选择出行路线,让驾驶员免去了很多麻烦。

  “尤其是节假日,哪里车多,哪里好走,抬头一看,很快就能选出合理的通行道路。”采访中,不少车主告诉记者,交通诱导屏的出现让他们“少走了弯路”。

  2018年1月,聊城市在振兴路向阳路路口西100米处,“点亮”了第一块交通诱导屏,聊城市交警支队陆续通过大数据发布实时路况信息,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截至目前,聊城市区实时路况信息屏从主城区主干道辐射到了四条外环路,已达74块。

  “智能配速”进一步提升出行体验

  “绿波通行不仅仅是信号灯之间配合的事,它更需要广大驾驶员朋友配合才能让我们出行更方便。”据交警部门介绍,道路交叉口数量过多,不稳定性就会增加,进而增加调控的难度,往往难达到绿波效果。目前,行人过街天桥的建设给城市绿波效果带来了积极作用,而对于驾驶员来说,记住这几点很重要,那就是开车一定要集中精力,开车不打(玩)手机,不在行车道随意停车等。只有减少行车延误,才能达到绿波通行的最佳效果。

  其实,不少驾驶员已注意到,在城区一些主干道信号灯旁出现了黑色显示屏。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聊城市正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安装激光雷达监测设备,精准采集每个车道的交通数据,实时智能调控交通信号,计算出最佳行驶速度并在路口显示屏推荐绿波时速,届时,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市民出行获得感还会得到提升。

  也就是说,车行路上,当你按照显示屏推荐的速度行驶时,大家的出行体验将达到最大化。

  据介绍,2020年,市区主干道通行效率同比提升了15.6%,至今,主干道通行效率连续三年同比提升了15%以上。聊城市将继续深挖道路时空资源,结合交通实际,采取设置借道左转、潮汐车道、专用车道等措施,优化城乡接合部重点路口、路段交通组织,提高道路安全性和通行效率;将建立城市级停车管控服务平台和停车诱导系统,共享停车场(位)动静态信息,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引导停车资源合理使用;将完善城市道路交通智能信号控制,深化“数据研判+信号控制”实战升级,优化主干道交通信号智能化绿波配时,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