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视图报道 > 正文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微发布 产业突破工程【文化旅游篇】

2021-03-04 08:5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牵头部门,聚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突破工程”,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突出大项目引领,创新机制体制,培育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业态,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水平。

  

  (点击播放)

  鲁网3月4日讯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生态,提升发展能级。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牵头部门,聚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突破工程”,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突出大项目引领,创新机制体制,培育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业态,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水平。

  一、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编制了《聊城市城市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提出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市城区为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向周边区域辐射,构建“众星拱月”的旅游空间格局。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专班,全力服务保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制定印发了《聊城市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各县(市、区)加强规划引领,立足本地优势,不断培植壮大产业发展,形成了东昌工艺葫芦雕刻、临清松林古典家具制造、冠县灵芝文化产业园、古辕影视道具制作、莘县现代农业嘉年华、阳谷红木家具雕刻、景阳冈英雄酒文化观光园、东阿阿胶世界以及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和领军企业。截止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家。

  二、多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教育等多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二是产业融合走在全省前列。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教育等多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阿胶工业旅游成为全省全国工业旅游亮点。“文旅+东阿阿胶中医药文化旅游综合体实践模式”获得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在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称号。山东正信味业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三、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传统行业不断加大产业与科技融合,加快技术改造,阳谷毕升印务有限公司通过了绿色印刷认证,数字印刷技术全面推广,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较去年分别增长25%和28.2%。全市互联网上网经营单位转型升级成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商务等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在数字出版方面,山东康华传媒以富有特色的教辅图书为基础,推动内容数字化发行。临清魏湾贡砖在传统烧砖技艺的基础上建立砖雕基地,让古老的技艺绽放出崭新的生命光彩。文化和旅游企业面对市场压力,不等不靠,主动求变,紧紧盯住产业上下游相关联的配套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了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四、文旅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对全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定期调度进展情况。高唐县书画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列入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全省文化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江北水城万达欢乐小镇项目、摩天轮丛林乐园、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正式营业。江北自媒体(网红)小镇、景阳冈英雄文化观光园、聊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个项目入选省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聊城市京杭运河样板段工程项目河道主体工程已完成,园林绿化、道路等其它服务设施已完成工程总量的约92%。大运河国家公园(临清段)现正开展大运河遗产临清运河钞关环境整治一期工程。(聊城新闻网 摄制:刘文康、闫振)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