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幸福流淌在蓝天碧水间——“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述评之八

2021-03-23 09:18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已有50余年摄影经历的安文龙来说,2020年,他最大的收获有两个:7月,在冠县马颊河林场湿地见到了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11月,在冠县店子镇冉海水库拍到了30余只由北方迁徙到南方过冬的白天鹅。

  

  碧水蓝天偎水城(资料图) 

  鲁网3月23日讯 对已有50余年摄影经历的安文龙来说,2020年,他最大的收获有两个:7月,在聊城冠县马颊河林场湿地见到了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11月,在冠县店子镇冉海水库拍到了30余只由北方迁徙到南方过冬的白天鹅。

  “珍稀鸟类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它们频繁出现在聊城,证明咱这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我感到非常幸福。”3月2日,谈起2020年的两次摄影经历,安文龙难掩兴奋。

  安文龙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聊城市聚力实施的“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蓝天碧水工程。2019—2020年,聊城市启动蓝天碧水工程,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统筹推进,迈出了建设生态美丽聊城的重要步伐。

  “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铁肩担当的志气、精细绣花的功夫、滴水穿石的韧劲,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提出的要求,足见市委、市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重视。

  “蓝天碧水工程”实施后,聊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2020年,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4天,较2019年增加48天;臭氧平均浓度和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向沉疴宿疾开刀——

  为蓝天永驻“拔钉清障

  3月3日,位于东阿县大桥工业园的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机器不再轰鸣,“人去楼空”。但是,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这里却是大桥工业园最繁忙的地方。一组数据便可证明:年产冶金焦炭60万吨,消费煤炭84万吨。

  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是聊城市唯一一家焦化企业,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13.6亿元,上交税金1.3亿元,纳税金额在东阿县400余家企业中稳居前三。那这家正值如日中天的企业,为何会在2019年年底“人去楼空”呢?

  这是聊城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缘故。燃烧煤炭产生的SO2、氮氧化物和烟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物质。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作为煤炭消费大户,在为聊城市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为加快推进煤炭消费压减,促进聊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聊城市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向沉疴顽疾“开刀”,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

  为何称这一举动为“壮士断腕”?东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曾令法算了这样一笔账:“东昌焦化关停后,聊城市税收每年直接损失1.3亿元,其下游12家企业因缺少焦化剩余煤气为能源,也在去年相继关停,这一损失难以估量。”

  大气污染是百姓的“心肺之患”。为了医好此症,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过去两年,聊城市以污染减排为主攻方向,围绕“四增四减”精准发力,大力调整优化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并组织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绝不是吹响冲锋号,打几个冲锋就能大功告成的。这场战役,考验着我们的耐心与智慧。

  面对考验,聊城市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于作为,用两年的时间向聊城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一组数据便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20年年底,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优良天数增加至224天,较2019年增加48天;臭氧平均浓度为174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改善14.7%,改善幅度列全省第1位。

  破题“水之惑”——

  精心呵护“水城”金招牌

  3月5日,行车至冠县甘官屯镇污水处理站,哗哗的流水声从站内一台圆柱形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传出。圆柱设备左前方打造了一眼景观喷泉,处理后的污水如清澈的泉水从中喷涌而出,顺着排水管流向站外的青年渠。

  “你看这水多干净,一点杂质也看不到。排向青年渠,既可为河道补水,又能用来灌溉庄稼,真是一举两得。”甘官屯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宇翔一边向井口探身,顺势掬起一捧水,一边感慨不已。

  为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重点河流水质,2020年8月,聊城市投资1800万元,在冠县烟庄街道、万善乡、兰沃乡、甘官屯镇、定远寨镇、贾镇6个乡镇(街道)启动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我们在这6个镇街的主要河道排污口安装了10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原来,乡镇没有污水处理设备,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只能排入附近的河道中。污水直排,严重影响了河流水质和周边环境。”冠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沙元朝说。

  聊城傍水而生,因水而兴,被誉为江北水城。聊城市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条。如何治理好水环境,还给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成了摆在聊城市面前的一道考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这道关乎百姓福祉的考题,聊城市分外重视,科学施策,以“零容忍”的态度向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的“三大顽疾”——雨污分流不彻底、黑臭水体治理进度滞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率低宣战。

  成绩有目共睹:截止到2020年底,聊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主城区30%的道路实现雨污分流;2539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其中,2020年超额完成30%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7条(个)河湖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河湖。

  同时,聊城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聊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7个在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4个省控以上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向重点问题宣战——

  打通生态文明“肠梗阻”

  3年前那次费尽周折的转运,杨武林至今记忆犹新。2018年,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准备转运积存一年的14吨危险废物。这个重任落到了办公室主任杨武林的身上,“当时要转运的危险废物有废过滤棉、废活性炭等5种”。

  当年,聊城市危险废物处置尚在起步阶段,主要依赖“市外处置”。危险废物“市外处置”成本高、周期长、手续繁琐,市外经营单位出于成本考虑,不愿与危废产量小、种类少的中小微企业合作,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一。

  杨武林在与市外10余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取得联系后,对方均以“量小”为由拒绝。又经过半年的协调沟通——2018年年底,潍坊一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终于同意上门转运这14吨危险废物,但对方的报价却高得离谱。

  “处置费用总计花费129400元,仅运费一项就高达4万元,总价比正常市内处置价格高出近5万元。”聊起当年那笔高额的处置费用,杨武林仍唏嘘不已。明知对方恶意抬价,杨武林还是同意了,他实在找不到其它处置单位了。

  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并不是聊城市唯一一个有此遭遇的企业。在2019年之前,聊城市2392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中,超过半数企业遇到过危险废物无法处置的难题。危险废物得不到妥善收集处置,土壤环境便会面临被污染的风险。

  对此,聊城市高度重视,自2019年起,有意识引导一些本土企业从事危险废物经营。目前,聊城市已成立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8家。尤其是,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聊城市已具备独立处置本土所产危险废物的能力。

  土壤污染防治事关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和人居环境安全。过去两年,聊城市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稳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并取得一定成效。

  请看这份成绩单:2020年,聊城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列入2020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160个村庄(居)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全面建成,年处置固体废物能力高达20万吨。

  生态环境质量是衡量城市是否宜居的一项重要标尺。通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聊城市正一步步将建设生态美丽聊城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聊城日报)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323336079564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