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聊城:活力水城背后的“税”力量

2021-03-18 08:54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聊城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减税降费,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为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聊城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减税降费,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一年过去了,聊城市企业的获得感如何?我市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哪些新感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以创新促提升,专注服务纳税人

  战疫情、促发展、保民生,这是贯穿2020年聊城税务工作的关键词。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答案只有创新。

  “我们探索实行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创新组建11支近200人的‘开放式’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一户一策’精准服务,提醒纳税人享受税费优惠2.92亿元,为3800余户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信息,促成企业签订合同或达成合作意向320项。”聊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成军说。

  市税务局在原有“纳税人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拓展服务内涵和外延,打造“能答疑、能办税、能排忧、能维权、能互动”的全能型便民办税综合服务体。市税务局将整个税务机关打造为“纳税人之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零距离、家庭式、个性化、无障碍的服务。同时,市税务局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协调其他部门,汇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社会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因地制宜设置“纳税人之家”延伸点,打造多个纳税服务品牌,实现了“纳税人之家”服务网络全覆盖。

  优化服务无止境,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的专业水准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位于高唐县的山东欧蓝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车用尿素溶液生产企业,该企业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但是对相关政策不熟悉,导致其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环节中屡受挫折,难以享受政策红利。去年疫情期间,该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步履维艰。

  “多亏了税收顾问为我们讲解政策,使我们终于通过了高新企业认定。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今年肯定会更高。”该公司法人李铁军说。

  为积极扶持高成长创新型企业,高唐县税务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个难点,成立了由多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组成的“专家顾问”小组,帮助高新技术企业解决难点、治疗痛点、打通堵点,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满满动力。目前,经过高唐县税务局的辅导,22户企业通过了高新企业认定。

  向网络要效率,办税更有时代感

  前不久,山东正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范立行顺利领到了从电子税务局申领的1500份发票。“现在业务多数是网上办,连发票都免费邮寄到家,对于我们这些用票大户来说真是省时省力。”范立行感叹道。

  去年,市税务局认真落实“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要求,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各项业务,“非接触式”办税业务总量和增幅分别居全省第7位和第1位。全市综合网上申报率达99.99%,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比例达98.5%,便利化的改革让纳税人更省心。现在,纳税人办理业务跑一次是上限,不用跑是常态。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市税务局打造了电子税务局和智能化自助办税平台,持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全市共设立综合性办税服务大厅10个,其他专业厅12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7个,延伸网点226个,设置自助办税设备229台,为纳税人提供“午间不打烊,七日不间断”的全天候智慧办税服务。

  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市税务局精准服务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去年,税收大数据已经悄然开始改变聊城人的生活。我市积极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全市35个职能部门涉税数据突破了以往的“壁垒”,插上了信息化翅膀,通过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了“共享共用”。省税务局专门下发文件对聊城市税务局实施的“大数据驱动税收协同共治”项目进行推广,该项目成为全省税务系统推广的第一个制度创新项目。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税收共治和大数据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由于部分纳税人无法联系,按照“非接触式”办税的要求,市税务局聚合税收共治力量,联合公安户籍部门,运用大数据联系失联小规模纳税人170余人次,落实税收优惠220余万元。2020年,在税收共治工作中,市税务局先后获取28个部门和互联网涉税信息600多万条,共编制数据应用场景26个,形成风险管理指标31个,直接增加税收8.5亿元,精准落实减税降费6.94亿元,累计帮助企业化解税收风险7.28亿元。

  从税收职能出发,助力其他领域改革攻坚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助力其他领域改革攻坚。

  技术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大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坦看来,能否及时、到位地享受税收优惠,是新旧动能能否成功转换的关键。

  该企业是由山东鑫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无锡格林鲍尔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高科技企业,专业生产柴油机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高压共轨技术是国家重点突破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是柴油机满足排放法规要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去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方面都出现了困难,而此时正值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在了解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税务人员立刻根据企业情况制定了个性化政策辅导计划,向企业推送了关于明确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有关事项的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根据最新政策,辅导企业申报了2019年至2020年应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惠政策的落实,极大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税务机关的个性化服务,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王玉坦说。

  聊城市围绕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深入开展九大领域改革攻坚。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优势,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助力其他领域改革攻坚。

  助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为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200余万元;助力人才制度和科教改革攻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362户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4.38亿元……去年全年,市税务局在助力全市其他领域改革攻坚方面,累计兑现税收优惠33.05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市税务局将以牛劲牛力开新局,为水城的发展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二利)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