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网眼看创城”力推多元化停车模式 逐步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2021-03-19 08:41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聊城市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据记者了解,自2020年以来,聊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施划70处路口优化、增建立体式停车位、新增9000余停车位,多个临时停车位……城区停车难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点击播放视频)

  鲁网3月19日讯 随着聊城市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据记者了解,自2020年以来,聊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施划70处路口优化、增建立体式停车位、新增9000余停车位,多个临时停车位……城区停车难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城市中心: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自2020年以来,聊城市在城区新建多个停车场、在多条重要路段合力增加泊位供给,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拖移“僵尸车”,清理违法圈占停车场位,规范了车辆管理。

  788.jpg

  (孔繁森纪念馆停车场)

  记者在孔繁森纪念馆附近看到,新修的孔繁森纪念馆停车场在今年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3056平方米,可供68辆小型车、30辆旅游大巴车同时使用,收费标准均为政府指导价的惠民价格2元/小时。彻底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收费等问题。

  789.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智能停车场)

  在东昌路河姆渡数字大厦附近,一个智能停车场正在建设当中。众所周知,东昌路是聊城城区最重要的主干道,但是随着路面的扩建停车问题一直困扰市民,现如今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可以在陆地资源有限的基础上最大化解决市民停车的需求。

  另外,针对接送学生车辆潮汐化特点,推广开辟临时通行通道、设置限时临停泊位、即停即走泊位等经验做法,有效缓解了接送学生车辆的集中停靠需求。

  同时,聊城市建设智能停车、车位共享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系统,实现停车信息查询、停车位预订、停车泊位诱导等功能,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多措并举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居民小区:增建增划、租售一体

  在小区狭窄的通道上停放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碾压公共绿地……这些不文明、不规范的停车行为现在基本都看不到了。

  790.jpg

  (开发区东苑小区内重新规划的停车位)

  聊城市为解决物业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源头治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车库(位)租售行为,强化对存量车位的监管,摸清建成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位)或综合停车设施未售出存量情况,制定车库(位)租售办法,提高地下车库(位)使用效率。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聊城市着重规划增建、增划停车位,在有条件的小区统一建设综合停车设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车库(位)纳入统一管理。

  此外,市住建系统要求各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将本小区车库(位)数量和车库(位)出售、未出售及出租情况及时在醒目位置向业主公示,便于业主和使用人选择。此外,聊城市还将探索市场化整合闲置停车库(位)的路子,把小区闲置的车库(位)对小区内外车辆开放,盘活闲置资源,从而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非机动车:合理规划、因地制宜

  791.jpg

  (沿街非机动车停车区)

  据了解,为合理利用人行道停放车位资源,缓解城区停车设施不足和停车管理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自2020年以来,聊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对着方便居民、保证畅通的原则,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采取“边划线、边规范”的方式,因地制宜实地查看,确定出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停放车位线的具体位置,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施划标准,在沿街路沿石以上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截至目前,共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76270.2平方米,非机动车标线103921.6米,机动车停车位10291个,督促沿街单位、商场等自行划定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喷涂自行车标识图案、箭头共13835处。

  缓解停车难,既要合理规划又要“精打细算”,我们的城市在成长,请给予她更多的包容和微笑,因为她一直在变得更美好。(聊城新闻网记者 马麟 贺壮)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319315078152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