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高唐梁村镇:推动村企共建 助力集体增收

2022-08-03 17:0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近年来,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抢抓“乡村振兴”发展机遇,借助独特资源禀赋,通过盘活村内闲置资源、争取上级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全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N”模式,通过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真正实现了脱贫群众得实惠、村级产业得发展、集体收入有保障“三线提升”目的。

  从废弃学校到石磨作坊

  北镇村属原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提高村集体收入,该村向上级申请集体增收项目资金10万元,盘活村内闲置废弃学校,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石磨面粉项目,打造三产融合新路径。该项目低速研磨、低温加工,用其制作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得到客户的广泛称赞。石磨采取自动上料、磨粉双机生产,每小时加工小麦150斤,生产面粉90斤,每斤售价3.5元。同时,为防止因面粉积压而产生霉变,采用先预定再生产的经营模式,传统的石磨面粉一度成了新潮过年礼,一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下一步,该村计划再上一条新型生产线,利用现有100亩集体土地,种植优质小麦,生产高端面粉,采用电商平台、商铺“线上+线下”模式拓宽销售渠道,真正打响北镇“故乡怀往”石磨面粉品牌。

  从闲置房屋到服装加工厂

  东屯村位于梁村镇西南部,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村“两委”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发展服装加工项目,注册成立高唐县创艺服装公司。同时,积极联系本村外出优秀人才,通过考察,与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成功洽谈服装加工项目。利用上级扶持资金,由村集体提供空闲宅基建设服装加工生产车间,购买缝纫设备,借助青岛技术人才优势,指导服装加工生产。目前,该服装公司已对外承包,村集体新增年收入3万元,吸收周边群众就业20余人。

  从他山之石到全面增收

  梁村镇梁村、吴庄、亚庄、三十里、于庄5个村中,只有梁村村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来源,其余4村都是典型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并且增收途径单一,集体增收面临老大难。针对5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困难这两大难题,梁村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办企业为抓手,通过集中学习、调研、村“两委”集中协商,借鉴东屯村发展模式,成立高唐县鑫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服装加工项目。采取面向社会招聘第三方经营模式,协调推进经营者与服装企业订单洽谈,确定了针织、梭织等系列经营方向。企业每年租金6.2万元,按照每个村20%进行分配,每村每年增收1.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现已实现30名群众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该项目经过两期建设,初期运营完成订单能力每月3至5万件。此外,该镇打渔李村、韩庄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积极借鉴“村企”共建发展模式,今年大力发展豆制品加工、传统签子馒头,为集体增收增添了源头活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