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再次唱响警歌——写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

2022-01-10 11:1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的路,注定充满风雨,有些人,必须勇往直前。

  他们,是永远闪烁在大街上的红蓝车灯,是24小时从不断线的报警电话,是亲人眼中很晚回家的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打击犯罪场景,一个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一个个人民群众关爱拥戴公安民警的温情瞬间……从穿上警服那一天开始,他们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荣光之路。

  “中国人民警察节”,意味着荣誉和担当,传递出鞭策与力量;“110”,简单的数字,却是人民警察最鲜活的符号,是警民鱼水情最坚牢的纽带。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岁月见证了人民警察队伍奋发有为、自强不息。

  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全国第36个“110宣传日”来临之际,推出特别策划,致敬中国人民警察!

  今天,我们再次唱响警歌

  ——写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

警察节照片(2295857)-20220110090215.jpg

  全市公安民警枕戈待旦,日夜守护群众安全。付延涛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今天,我们迎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再次被唱响。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一份特殊的荣誉,更是一份特殊的责任。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到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从保护公共财产,到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我市公安机关以新担当新作为,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铮铮利剑护民平安

  1月1日8时,聊城市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伴随着指挥员洪亮的口令,3名旗手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国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民警庄严肃立,敬礼致敬,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绝对忠诚和无限热爱,深情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警察节照片(2295877)-20220110090156.jpg

  1月1日8时,市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付延涛

  国旗下的铮铮誓言,是公安民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号角。2021年,市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4727起,查处治安案件15771起,刑拘3688人,提请逮捕2301人。市公安局连续8年保持命案现案全破,连续5年命案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保持最好水平。

  数字的背后,是公安民警披肝沥胆的战斗、殚精竭虑的操劳、公而忘私的奉献。

  2021年1月22日,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成功侦破“1·17无名女尸案”。2021年1月17日,许营镇一鱼塘附近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无法辨认性别及容貌。现场勘查技术人员认真对现场尸体及周围环境进行细致勘查……专案组民警三次复勘现场,最终摸排出尸体与2020年8月17日失踪的女性杨某相似,通过尸体的腐败程度判断出来的死亡时间与杨某的失踪时间吻合,尸体反映的特征情况与杨某的本身特征高度一致。侦查人员迅速采集杨某母亲的血样,在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室的帮助下,确定无名女尸就是失踪的杨某。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走访摸排,根据死者的社会关系、经济往来情况,排查出犯罪嫌疑人为许某,并迅速将许某抓获。该案的成功告破,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极大增强了周边群众的安全感。

  市公安局狠抓大要案攻坚,健全完善“传统+科技”“警务云+互联网”命案侦破工作新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着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平安聊城,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保驾护航。2021年,盗窃、两抢“小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9.3%,市公安局破案数同比上升137.9%。

  2021年11月4日,阳谷县城东某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接警后,阳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联合闫楼派出所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多处走访调查,很快查到嫌疑人乘坐的可疑车辆,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2021年11月9日,公安民警雷霆出击,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警察节照片(2295863)-20220110084514.jpg

  资料图

  寒冬腊月,盛夏酷暑,黑夜白昼,雨雪冰霜,他们时刻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许多民警说,他们苦点累点不算啥,只有当把所有犯罪嫌疑人都绳之以法的时候,他们紧绷的心才能感到一丝放松。

  赤子之心铸警民情

  民警的工作,谋的是群众满意,为的是百姓平安,他们于平凡处彰显出拳拳忠诚,在岁月中书写着真情大爱。

  2021年10月27日,高唐县琉璃寺镇一5岁男童不慎掉入一处机井中。接警后,琉璃寺派出所所长朱英超迅速带队赶往现场,同时联系消防应急和医护人员前往支援。到达现场并了解孩子的情况后,民警与消防应急人员立即研究制定营救方案,并迅速开始救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施救,落井的孩子终于被成功救出,医务人员随即将其送往高唐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孩子无碍。当晚,孩子的母亲通过微信向参与救援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要不是你们把孩子救上来,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们一家人也没法过了。”

警察节照片(2295859)-20220110084522.jpg

  资料图

  警民情体现在哪里?就在一桩桩为民实事中,就在一项项为民举措中,就在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中。

  警民情怎么形容?就是警民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民警的工作处处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民警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群众。

  2021年12月24日早晨,市城区因降雪导致路面结冰,在湖南路大桥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勤一大队民警刘强,为了防止一辆汽车打滑溜车,推着车慢慢上坡,不慎滑倒后仍然跪着继续推车。刘强跪着推车的姿势,在寒冬里温暖了广大网友、市民。

  2021年4月19日至25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全市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活动,7天时间办证35665张,让中小学在校生可以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

(警察节策划)4项举措将扫黑除恶斗争引向(2295875)-20220110090113.jpg

  资料图

  2021年,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110智能警务平台、城市智能交通信控系统、交管数据“警迅通”、灵犀智能感知预警系统、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处等一系列创新项目被全省推广;涉及公安服务的事项中,有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6项实现“零跑腿”,网办事项达到6大类240项,其中出入境服务项目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缩减80%以上;“交管12123”App下载安装量达179.5万,累计办理网办业务1348.3万笔。

  高擎党旗写就忠诚

  警旗永跟党旗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忠诚,是聊城公安机关不变的基因。

(警察节策划)4项举措将扫黑除恶斗争引向(2295873)-20220110090117.jpg

  资料图

  2021年,市公安局坚持党建统领,突出素质强警,统筹推进党建带队建“铸魂”“头雁”“强基”“融合”“免疫”五大工程,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专题政治轮训11期,受训民警4500余人次,公安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党忠诚,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忠实践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公安局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0条,组织115支“民情书记”服务队开展“三遍访”,累计走访群众5.95万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500余件。

  “党的政策好!人民警察好!”2021年7月28日下午,高新区顾官屯镇章凌村村民凌保洪急匆匆来到市公安局,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情系百姓、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和一封满是感激之言的感谢信,交到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张兆刚手中。原来,两个月前,凌保洪向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办反映了他的一辆大型罐式挂车丢失多年未追回的情况后,民警田振林、张纪磊盯靠案件、抽丝剥茧,在最短时间内查清了案件情况,并对嫌疑人进行了上网追逃。“感谢田警官、张警官给我家解决了大问题。”凌保洪在感谢信中说。

  警徽闪耀,彰显使命;警旗飘扬,指引方向;警歌嘹亮,唱响担当。2022年,是全市公安机关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大考之年,也是全市公安工作乘势而上、纵深突破的跨越之年。市公安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全面保障人民安宁,为全面推进平安聊城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