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政府机关门诊部打造新时代最美“巾帼医疗队”

2024-01-20 19:2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她们胸怀大局,用无私大爱绽放“她风采”;她们情牵岗位,用精湛医技贡献“她智慧”;她们心系群众,用真情服务传递“她力量”。她们是聊城市人民政府机关门诊部“巾帼医疗队”队员,该门诊部现有27名职工中,23名是女性,这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以热诚和仁爱赢得尊重和信任,被当地百姓誉为新时代“最美健康守门人”。

  胸怀大局  敢打硬仗

  绽放“她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支“巾帼医疗队”勇挑重担,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崇高职业精神,绽放无私无畏的“她风采”。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们毅然承担起辖区的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峰值采样量日均达2000多人。这是一场挑战生理极限的战斗,危险程度高、工作强度大,穿着防护服、戴着塑胶手套的她们,二十几秒就要完成一次采样,抬手示意、拆开采样器、采集咽拭子、洗手消毒……看似简单的工作,每天重复上千遍。寒冬时节,几个小时下来,手脚都冻僵了;高温天气,一轮采集下来,全身都湿透了。但是,她们从未退缩,常常连续8、9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去厕所,摘下N95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此外,她们还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累计接种10006人次,用无怨无悔的坚守筑牢免疫屏障。期间,这支“巾帼医疗队”也曾面临因感染病毒大量减员的困境,常常超负荷维持正常诊疗,因病在家的医生,通过微信视频为患者诊治,大部分同志还没有完全恢复就返回了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情牵岗位 锤炼本领

  贡献“她智慧”

  爱岗敬业,对于聊城市人民政府机关门诊部“巾帼医疗队”来说,是大力提倡、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基本准则,她们以满腔热情掀起比学赶超的奋进浪潮,向社会贡献“她智慧”。

  门诊部承担辖区1.46万居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门诊部“巾帼医疗队”联合帮扶医院,组建5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签约8525人,建立并实时更新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为提高诊疗能力,她们还积极对接高水平医院,引进先进技术,做到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医院接得住、治得好,真正实现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同时,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建成国医堂并逐步打造特色品牌,目前,开展30余项中医治疗项目,新增调经促孕十三针、贺氏火针、岐黄针、百笑灸等中医疗法,推出小儿推拿配合中药穴位贴敷绿色疗法等,2023年累计服务 2.69万人次,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疗效。门诊部王天甫社区卫生服务站获评“2023年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

  心系群众 无私奉献

  传递“她力量”

  “患者满意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这是聊城市人民政府机关门诊部“巾帼医疗队”23名队员的共同心声,也彰显着这支队伍心系群众的情怀和担当,更传递出无私奉献的“她力量”。

  以评促优,各显其能,打造群众信赖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先进工作者”“优秀医师”“优秀护士”等评比表彰活动,推动门诊部从在岗职工5人发展到27人,且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女性医务工作者;执业地点从1个发展到3个,且各有业务特色;年就诊人次从几千人到5.18万人,且患者满意度逐年攀升。针对社区慢性病老年人多的情况,家庭医生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居民电话咨询;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护士经常天不亮就分组入户,上门测血糖、血压,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2023年,门诊部“巾帼医疗队”带头深入基层30余场次,送家庭医生进社区、送健康应急知识、送疾病防控知识、送中医特色疗法进校园,会同市人民医院专家开展健康义诊,先后为600余人现场诊疗,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金增秀)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聊城市巾帼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