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他们跳进冰河救人!

2024-02-08 13:21:03 来源: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聊城市阳谷县高庙王镇周庄村村东头的小河两岸被积雪覆盖,河面结有一层薄冰。巡逻至此的阳谷县公安局高庙王派出所民警刘宜强和同事钟道鹏,看到河里散落的物品,又聊起了3天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惊险救援。

图片▲救援情景(图源:“阳谷警方”微信公众号)

  2月3日晚7时许,一辆白色轿车失控冲入河中,一名路过的年轻人见此情况,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接警后,刘宜强带领钟道鹏等迅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我们发现车辆打着双闪灯,车内有两名人员被困。其中,驾驶员面部有明显血迹,双腿被方向盘压制无法动弹。后排一名女士同样被座椅卡住,无法自如活动。”刘宜强说,“两人的伤情比较严重,加上天色已晚,河沟较深,仅水面到路面就有4米左右,这些都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图片▲钟道鹏(左)和刘宜强回忆当天的救援情景

  见车辆尚未完全淹没在水中,为防止其继续下沉,民辅警紧急商议后决定,由体重相对较轻的钟道鹏借助救生绳,慢慢下滑到车顶,然后寻找时机救援。 “下去之后,我连声向驾驶员喊话,但对方并无应答。情急之下,我便直接跳入河中,准备打开车门,将他抱出来。”钟道鹏说,跳进河中后,他发现水深处已到自己腰部,并且明显感觉到有很多冰碴,但一心救人,当时并未感到寒冷。“事后,听同事议论说,当时的气温应该在零下6℃左右,水中的温度应该会更低一些。” 让钟道鹏感动的是,救援过程中,3名热心群众也跳入河中帮忙。最终,他们一起用力,将前车门打开,小心翼翼地合力将驾驶员抬出来并托举上岸。紧接着,刘宜强等人又抛下救生绳,将车内伤势较轻的另一人成功拉上岸。两名伤者顺利上岸后,钟道鹏和其他救援人员才在岸上民辅警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上岸。 上岸后,钟道鹏坐在岸边的石头上,喘着粗气,脸色发白。“上来后才感觉腿脚已没有知觉了。回到所里两个多小时后,就发起了高烧。”提及当天的事情,钟道鹏说,两名伤者被救上岸后,很快被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因为太过忙乱,我们并没有留下参与救援群众的名字和电话。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钟道鹏表示。

图片▲钟道鹏参加救援演练

  事实上,整个救援过程中,热心群众带给民辅警的感动还有许多。刘宜强说,两名伤者被救上岸后,有围观群众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二人身上。 事情发生两天后,刘宜强专门致电医院询问两名伤者情况,得知他们伤情稳定并无大碍后,才放下心来。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聊城惊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