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颖:剪出“龙”年好兆头

2024-02-05 10:07:19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把剪刀、两张红纸、三分钟时间……在1月29日记者拍摄她的获奖作品照片时,梁颖以“龙”为元素的现场创作让人不禁啧啧称奇。

  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文化站站长梁颖是聊城剪纸艺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自2015年起至今,她坚持对聊城市辖域的民间剪花人及相关民俗民风进行走访调研,主动投身于聊城剪纸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名单,被评为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首届聊城市民间文艺杰出传承人、聊城市首届十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聊城市最美基层文化管理员、东昌府工匠等。

  2023年12月4日,第十三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拟获奖名单公示。聊城市文联报送的作品中共有7件作品获奖,其中,梁颖的剪纸《生生不息》荣获民间文艺类三等奖。万物向阳,生生不息。该作品以聊城传统剪纸中“全枝花”造型为基础,以常见的花鸟鱼虫为素材,以传统剪纸经典传统图案“福禄绵长”“凤戏牡丹”“鱼戏莲”“榴开百子”“瓜瓞绵绵”“节节高”“大桃树”“鹿头梅花”“鹿鹤同春”等为造型,进行创新创作的,表现自然万物顽强的生命力,祈盼民族复兴,歌颂国家昌盛。

  1月29日,记者来到梁颖位于古城区的工作室进行采访,庭院安静整洁,房间温馨雅致,宽大的木桌上放着剪刀、红纸及大小不同、内容各异的剪纸作品。西墙上挂着4幅作品,几乎从房顶垂到地面,是获奖作品的一部分。“这组作品共有九幅,尺寸均为高280厘米、宽69厘米,装裱后高330厘米、宽92厘米。当时创作了两套,其中一套用于参评。”梁颖告诉记者,前期的创作花了不少时间,剪的时间每幅在3天左右。

  “2024年是龙年,您创作了哪些作品?”梁颖在一摞作品中抽出一个“福”字,外周是一条腾云驾雾的“龙”。“有没有只有‘龙’元素的作品?”她找了找,发现没有单一内容的相关作品,便随手拿起剪刀和纸,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创作起来。短短三分钟左右的时间,两条活灵活现的“龙”便呈现在眼前。“您说的作品没有,咱就临时剪一幅吧。”梁颖笑意盈盈的脸上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剪纸艺术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