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9项“黄河战略”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

2020-11-24 08:33: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 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中间地带,聊城地理位置特殊而重要,聊城战略机遇叠加,先后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等众多国家、省重大战略。

  记者从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省会经济圈四大区域发展战略上,聊城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9项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完成

  聊城是黄河下游的重要城市,黄河聊城段沿线60.05公里。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聊城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围绕国家对黄河流域的总体定位,结合实际编制完成了9项专项规划(《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聊城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聊城市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2)》《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黄河露营公园概念性规划》《位山灌区现代化改造规划》《艾山景区总体策划与规划》《鱼山风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东阿县曹植墓保护规划》),研究谋划相关重大事项88个。

  此外,今年以来,按照政策支持方向,聊城筛选提报2021年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26个、“三重大”增补项目269个、超高速大数据互联产业平台关键枢纽工程项目2个,推荐19个项目申报国家项目库储备项目,15个项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另外,聊城加强流域生态治理,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长廊,黄河东阿段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黄河流域聊城段已初步建成由堤防、河道整治工程和分滞洪工程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通过举办特色非遗活动,聊城还有效宣传和弘扬了黄河文化。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

  聊城已梳理谋划20项可落实落地事项

  聊城市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李培荣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聊城与省会经济圈其他城市的一体化发展,是聊城市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7月21日,聊城市与济南市签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交通、农业、工业和信息化、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目前,我市已梳理谋划了与济南合作推进的可落实落地的具体事项20项。

  此外,聊城配合济南市编制《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聊城市组织相关部门围绕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共享等领域,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汇聚聊城众智,助力规划编制。

  在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互利合作方面,济聊两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实施经十路东延西拓工程、济聊高速扩容改造,高水平建设郑济高铁。两地加强农业品牌合作,进一步打响“聊·胜一筹!”等聊城品牌在省会济南的知名度。推进产业融合,与浪潮软件公司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与省会经济圈内其他地市的“信息高速通道”。促进公共服务协同共享,聊城加入了“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逐步实现统一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市场、统一价格。

  京津冀协同发展

  50余名专家来聊服务 累计引进项目超百个

  聊城积极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商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机遇,大力推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深化合作对接上,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署《推进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制造业协作、科技创新、农产品产销、医养健康、教育、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在产业承接及投资兴业基地建设上,我市承接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在北京多次举办合作恳谈会、座谈会,累计引进项目超过100个。

  在科技成果转化及招才引智基地建设上,我市引进吸纳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累计邀请5名院士、50余名京津冀地区高端专家来聊服务,达成合作意向24项。

  在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建设上,聊城加强了与京津冀地区的人员和物资往来,实施“净菜进京”工程,开展劳务市场合作,双方游客互到对方地区周末游、自驾游不断升温。

  在水气联防联治及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区建设上,聊城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为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原经济区

  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三市抱团争取政策支持

  《中原经济区规划》特别是《中原城市群规划》印发实施以来,聊城市积极推进与中原经济区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

  今年9月,在安阳举办的中原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会议上,聊城与中原城市群其他城市在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建立合作台账,共同推进合作事项发展。此外,为争取贫困革命老区的相关政策支持,近期,聊城市与菏泽、河南濮阳共同提交了《关于将冀鲁豫边区中心区聊城、菏泽、濮阳三市纳入国家贫困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范围的报告》,争取获得国家、省有关部门认可和支持。(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宗锋)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