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教育系统代表委员接受红领巾小记者采访

2019-02-27 12: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2月27日讯(记者 闫云倩)在今年的东昌府区两会现场,由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东昌府区教体局联合鲁网聊城新闻中心组织的“红领巾”小记者成为一道特殊而亮丽的风景。这群小记者年龄最小的才8岁,伸直手臂举起的话筒甚至还够不到被采访对象的下巴,但是,他们还是精心准备了多个问题,并采访到自己熟悉的教育系统的多位代表、委员,以少年的视角来关注和审视大家所关心的教育问题。

  

  24日下午,区政协委员报到,“红领巾”小记者顼晓涵就遇到了“熟人”——区政协委员、光明小学副校长谢国珍,而顼晓涵正是光明小学的学生。小记者顼晓涵对谢国珍随机进行了采访。谢国珍对“红领巾”小记者采访两会表示肯定,说:“我觉得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们拓宽了视野,锻炼了胆量和口才,增长了见识,希望以后多让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注我们的社会,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针对小记者提出的关于整治学校周边路边摊的问题,谢国珍说:“这次政协会,我也有这方面的提案,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小食摊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整个城市的文明产生了巨大的不良影响。面对这种乱象,下一步学校要随时掌握校园周围路边摊的情况,做好劝导工作,劝导无效后,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学校和家长应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和理性的消费观念;市场监督、城管等相关政府部门应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路边摊的整治。”

  

  25日上午,小记者在会场采访到聊城东方双语小学总校长马成虎。问及参加政协会议的感受,马成虎表示,出席此次会议,内心非常激动,同时也有一些压力。在听取刘培国区长的讲话和政协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和启发。马成虎说,政协工作报告中“牢记履职为民宗旨,服务民生凸显新作为”这一篇章是自己最为关注的,很多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通过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妥善解决。而会议中指出的“加强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重点事重点商量”等也让人感到温暖和责任。马成虎还对采访自己的小记者说:我觉得小记者参加“两会”很好,这是从小就在培养主人翁意识,有利于今后的成长,也希望你们长大以后有机会多参政议政。

  

  25日下午,小记者采访区政协委员、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吕桂霞,问及在中小学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红色教育的话题。吕桂霞表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聊城拥有极其丰富的底蕴,历史文化和红色传统极其丰富,但是目前中小学对于这一块的宣传教育明显不足。她建议:教育部门牵头,明确要求历史文化与红色教育走进校园,广泛对中小学生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红色教育;对于历史文化如历史名人、历史街区、文化典故、红色记忆等进行甄别,挑选符合时代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材料进行大力宣扬;教育部门培训师资,或与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充分利用他们的教师和学生,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中小学定期开展培训;教学方式要灵活多样,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实行现场教学等;文化部门通力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有关景区。

  

  26日上午,小记者在会场采访到了区人大代表、聊城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路宗安。针对小记者提出的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这一问题,路宗安表示,作为校长,自己更关注教育方面的内容。他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全区聚焦教育再发力,大力推动公办教育发展,提升公办教育质量,让孩子们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招生秩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6日下午,聊城少林武校校长徐学忠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说:中小学生在课余生活中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这样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让自己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东昌府区妇联主席李秀丽寄语“红领巾”小记者:今年增加小记者参加“两会”,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两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把两会的精神以及东昌府区一年多的变化带给小朋友。希望小朋友从小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带着民族自信茁壮成长。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