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看两会 “红领巾”小记者再发力

2019-02-27 0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2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2月26日,东昌府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由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东昌府区教体局联合鲁网聊城新闻中心组织的“红领巾”小记者继续行动,走进会场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开幕式上,“红领巾”小记者走进会场。他们静静地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地做记录,并将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列出问题写在纸上。

  散会后,小记者们争相寻找采访对象,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吕主委,您好!我是‘红领巾’小记者庞鸿萱,请问:信息社会,网络环境相对开放,特别是手机上网高度普及,不良信息对青少年心智影响越来越大。您认为应该如何有效净化网络环境,杜绝网络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呢?”

  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吕伟宏介绍,防止网络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有效预防、控制青少年网络成瘾,网络不良信息的毒害以及网络犯罪等,已经成为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必须共同关注的一件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要建设一批健康、文明、科学的网站,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青少年学会有效使用网络信息资源,学会正确的网络交流,学会利用网络进行科学研究,学会利用网络发展自己,这才是预防青少年网络有害使用的最积极的办法。由于手机上网在青少年网民中的逐渐普及,青少年的网络使用行为的监管难度在加大,需要强化对手机接入的互联网内容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青少年使用手机浏览信息下载色情信息,接触不健康的网络内容。开发适宜青少年群体使用的手机网络应用类型,利用手机网络信息开展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促进青少年身心发展。

  吕伟宏还指出,要做到文明上网,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互相协助、密切配合。家长应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讲究教育的方法,积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学校应多举行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开设网络安全防范教育课,加强网络德育与网络法制教育,从根本上防止青少年的网络有害使用;社区应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传授网络知识、青少年心理知识及有关经验,从而使得家庭教育切实有效;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每学期定期搞专题强化教育(如网络文明周等);有关部门应组织成立“网络成瘾预防与矫治中心”,从心理上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

  

  区政协委员、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吕桂霞表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聊城拥有极其丰富的底蕴,历史文化和红色传统极其丰富,但是目前中小学对于这一块的宣传教育明显不足。她建议:教育部门牵头,明确要求历史文化与红色教育走进校园,广泛对中小学生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红色教育;对于历史文化如历史名人、历史街区、文化典故、红色记忆等进行甄别,挑选符合时代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材料进行大力宣扬;教育部门培训师资,或与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充分利用他们的教师和学生,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中小学定期开展培训;教学方式要灵活多样,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实行现场教学等;文化部门通力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有关景区。

  

  针对小记者提出的如何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聊城历史文化、红色传统方面教育的问题,区政协常委、聊城七中督学宋怀斌表示,可以以活动的形式宣传正能量,激浊扬清,如七中在清明时开展的“网上祭英烈”,既能满足学生运用互联网的欲望,又起到知英烈故事,感英烈情怀,做时代新人的理想熏陶。另外,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校实际,用社团活动推进国家课程化进程。像实验小学的足球课程,陶笛课程,小小电视台,开创东昌府区小学学生活动综合性之先河。

  

  小记者还采访到了区人大代表、聊城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路宗安。针对小记者提出的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这一问题,路宗安表示,作为校长,他更关注教育方面的内容。他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全区聚焦教育再发力,大力推动公办教育发展,提升公办教育质量,让孩子们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招生秩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天下午,“红领巾”小记者还参加了工青妇组和文体组的分组讨论会,感受会议现场热烈的氛围,并分别对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杨书记,您好!我是‘红领巾’小记者董浩宇,请您谈一谈对今年新增青少年列席两会的看法。”“红领巾”小记者向区政协委员、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抛出了问题。

  杨晓表示,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东昌府区今年首次安排10名青少年代表列席旁听区两会,其中少先队员和学生共青团员有6人。通过列席两会,可以让青少年代表实地了解两会的程序严谨、庄严肃穆,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制度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激发青少年政治意识。通过列席,让青少年第一时间了解过去一年东昌府区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长足进步,帮助青少年树立爱国、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意识,从小树立为民族振兴、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崇高理想。

  针对小记者提问的为什么要组织“红领巾”小记者参与两会采访报道,杨晓说,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从小培养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质朴情感和关注时事、关心社会的小主人翁精神, 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少工委举办了“红领巾小记者童眼看两会”活动,让他们从青少年的角度采访全区“两会”议程中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内容,用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采访报 道,就青少年的热点问题与代表委员交流沟通,开阔他们的视野,从小培养学生关心时事、热爱祖国的理想和信念。

  杨晓还对东昌府区“红领巾”小记者团的成长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你们作为红领小记者,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播红领巾志愿精神的使命,要积极参加采访、校外体验、社会实践等活动,以独特的新闻眼去观察、去思考、去审视这个社会,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砥砺奋进、传承文明、成长自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