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聊城渴了,需要什么样的挑水和尚?

2019-09-26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毋庸置疑,聊城渴了。

  聊城渴求改变。

  全国各地都在大踏步前进,聊城也是一样。无论在珠三角还是长三角,传统的经济发达地区都在谋划新一轮腾飞。中部地区的城市群跃跃欲试,在全国的发展版图上,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省内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大刀阔斧,跨越东西部、纵贯齐鲁大地的“七赛七比”,谁乐意落于人后?

  聊城人渴求发展。

  “人民群众对落后的不甘、对家乡的深情、对我们的信任,这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产生了脸红、心跳、坐不住的感觉。”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市上下一百二十多万条滚烫的群众意见,建言献策、直陈落后、渴望发展之情溢于言表。作为聊城的党员干部,作为发展的关键少数,脸红、心跳、坐不住,这种感觉,你难道没有吗?

  聊城的事业必须发展。

  山东早已不是静水一潭。当前,在全省“七赛七比”的热潮中,兄弟地市都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千方百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双招双引”、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抢抓区域经济竞争的主动权。聊城还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吗?还能用不撒手的传统发展方式“旧船票”,去登上新时代的高速巨轮吗?还能面对制约发展的种种问题不敢变革,不愿自我革命吗?

  没有自我革命,就没有清醒认识,就没有行动勇气,更不可能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

  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严肃地发出这样一问:

  是否做到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面对困难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不畏艰难、不计得失、迎难而上,还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奉行“等、靠、推、拖、躲、绕”六字诀,层层请示、层层画圈,搞“击鼓传花”?

  这个问题,就是在问担当、问作为、问勇气。

  聊城很渴,聊城的事业,也需要勤于担水、善于担水、乐于担水的好和尚。山头庙宇的喝水问题,就如同齐鲁大地聊城的发展问题,怎么做、谁去做,如何才能做好,是个大学问,需要大智慧,要进行认真思考。

  一个和尚担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说的就是不担责、不做事、等靠要的致命弱点,说的就是大发展的形势需要面前,在有水源可用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渴死庙里和尚的严肃问题。

  这个问题,放在聊城,就要问一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挑水和尚?

  好和尚,会抢担子,找水源,想方设法干成事。哪怕多受累、哪怕多跑腿,以“避事”为平生之耻,以“无为”为修身大过。

  懒和尚,会攀比人,催一催动一动,当一天和尚抬一天水,让我干我才干,不能多干一点点。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便束手作壁上观,看热闹有他,公道话无语,庙里有难跑得快,外面有钱想得欢。

  坏和尚,一门心思想当官,哪管谁去挑水喝。击鼓传花、等、靠、要、推、脱、绕,钻门子跑关系,两眼盯着官的位子,一心想着管人不管事,当家不作难。钻营算计自成特长,八面玲珑身手了得,挑水不愿意,抬水太辛苦,喝起水来,他却带头要大碗的。

  这三类和尚,就像三类干部。聊城要哪一类?还用多说吗?(聊城晚报评论员 孙文华)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