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明显成效

2019-07-09 11:3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28万多条,整合归并后共计12万条;共派发意见建议通知单46期,涉及120余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办结意见建议109097条,办结率超过92%……这是解放思想大讨论启动至今,全市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思想有多远,脚步才能走多远。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全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聚焦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主动找差距、认真抓落实,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实现了振奋精神、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阶段性目标。

  一种态度——

  立说立行马上就办

  态度决定成败,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否取得成效,关键看各级各部门的决心和态度。

  正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思想解放的浪潮,在水城大地激起“万顷碧波”。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后,全市上下层层宣传发动,5个工作日内,各县市区、市直各系统、市委市政府组成部门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132家市直部门单位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之后,动员触角迅速延伸到基层,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通过举办“大走访”、召开乡贤会座谈会、走村入户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将大讨论的声音传到乡村,号召基层群众参与,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全市征集的128万条意见建议中,有的是通过媒体渠道汇总的,有的则是各级干部挨家挨户跑来的。如市人大机关召开了25次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临清市采取了“进镇街、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项目现场”等措施广泛征集民意,受到了群众点赞。

  立说立行,体现在征求意见建议上,更体现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全市各级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当天转办到位。各承办单位严控时间节点,基本能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并见诸报端,有些单位定期公布解放思想大讨论文件资料和意见建议的办理进度,营造了立说立行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两个多月时间,共派发意见建议通知单46期,涉及120余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办结意见建议109097条,办结率超过92%。

  一种责任——

  敢于担当攻坚克难

  针对按年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业务的建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研究到实施只用了10天时间;针对古城区四大街公交运行线路问题,市公交集团克服道路狭窄、隐患较多等困难,完成了两路公交车通行古城墙路、东关街等工作……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解决问题,就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在征求民意过程中,针对700多条没有办理到位的意见建议,市委要求退回重办,这些号称千难万难的问题最终也都实现办结。如针对拖延多年的过街天桥问题,市城管局积极与多部门沟通联动,明确了整治标准和完成时限,市区7个过街天桥项目进展迅速。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不回避不推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很多单位跳出部门利益的藩篱,站在工作大局上主动作为“牵头部门”去协调、答复和解决。针对部分学校附近交通拥堵的意见,市交警支队通过设置家长等待区、临时停车区,施划停车泊位,采取限时单行、家委会和学校联合共治等措施,破解了交通“堵局”。针对振华购物中心附近停车难等意见,开发区开放了会展广场停车场,加快了会展中心二期停车楼项目建设进度。

  一件件典型事例,回应了群众期盼,规范了干部行为,倒逼了作风养成,一步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一种追求——

  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衡量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效,既要看是否为群众解决了具体问题,还要看是否改进了作风、提升了工作,是否真正把“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作为自觉追求。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阶段性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以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标杆,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建立了一批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狠抓项目带动、改善民生、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列出目标、拿出措施,逐一亮明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展现出直面差距、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如针对农村荒弃宅基地问题,我市开展了“平清种增改”行动,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原宅基地所有者的收益,人民群众对此比较认可,这个曾经的老大难问题也得以顺利解决;东昌府区研究制定“四评四监督”实施办法,着力加快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进度;高唐县探索建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新模式;市卫生健康系统提出了思想观念比江浙、作风纪律比军队、医院管理比协和等七项工作要求。

  解放思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建立汇集民意的长效机制,我市目前已经开通了“民意直通车”,安排专人负责意见建议的收集、转办、督办和公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始终畅通。同时,各县市区要参照市委做法,建立健全意见建议转办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延续好当前的效率和标准,形成顺畅的办理和答复机制,确保百姓反映的事情能够及时答复、得到合理解决。(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