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干部要学雨伞,人民举你过头顶,是要你遮风挡雨

2019-09-24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聊城今年发生的一件大事,就是集中了数月时间,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

  这场大讨论,在极短的时间内,凝聚了聊城上下的人心,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汇集了人民的智慧,达成了现阶段聊城发展的共识,那就是“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的率先崛起”。这个目标,写在了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公报里,成为聊城的发展大计。

  在这场热遍聊城的大讨论中,直击发展痛点、严管干部作风、广泛征求意见、切实解决问题,成为一个突出的特点。直到今天,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长效机制阶段,依然在坚持这样的原则要求。

  一个突出的要求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

  聊城的党员干部,都要以这个原则去梳理自己的工作,去对照组织对自己的要求,去纠正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问: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视如父母、兄弟、子女,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满意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标准,还是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对群众的诉求消极应付、简单粗暴?

  这些问题有没有例子?这些要求能不能做到?每一个聊城的党员干部都有一把标尺,都有一个结论。真拿起解剖自己问题的尖刀,真正以刀尖向内的勇气剖析自己,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都会有一个清晰的感受。

  这个感觉,就是有没有脱离群众的疏离,有没有不依靠群众的空洞,有没有不为了群众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改革对于事业十分重要,改革多是试错的过程,没有先例可循,需要莫大的勇气。我们亟待改变聊城现状,就一定要为改革者撑腰打气,为锐意进取者开拓环境。这有个大的原则,就是改革的方向要明确,改革的依靠力量要清晰,改革的最终受益群体要坚定:那就是人民和人民利益。

  我们的干部都很忙,但无论工作如何忙碌,无论党员干部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无论以多么宏大的篇幅设计发展蓝图,如果丧失了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方向,就与中央主题教育所要求的方向南辕北辙,这样的思想和行动,就让主题教育过程变成了说一套、做一套,无论学习什么精神、研究什么理论,都会让党员干部变成盲人摸象,就失去了意义。

  我们的干部,要多向雨伞学习。如果不为人民遮风挡雨,人民为什么要把你高高举过头顶?

  这个道理,并不难懂。这个要求,却并不容易做到。真正以人民为中心,要与群众坐一条板凳,视如父母、兄弟、子女,不光不是一句话的事,更要洗脑洗心,入脑入心,把自己放低身段,平视而不是俯视群众,才有可能做到。

  人民期待多一些雨伞式的干部,群众期待能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党员。在这场主题教育过程中,“能不能、要不要”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问题,同样是来自党章的考问,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回答。(聊城晚报评论员 孙文华)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