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聚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2019-08-26 11:3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聊城市咬定打赢“翻身仗”和“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压奋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刀刃向内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聊城市扶贫系统共征集9个方面、14类意见建议,及时回复、全面整改。建立每周下基层调研、每月赴省扶贫办对接的工作机制。倡导“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实行业务工作周通报、月讲评,彻底纠正“慵懒散”“慢牵牛”,扶贫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环环相扣狠抓整改。开展聊城市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7000余条。对1476个存量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61条。开展“沉一线、抓整改、促落实”调研活动,组织4个暗访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常态化下沉暗访。目前,已对11个县市区暗访调研106个乡镇、313个村、199个项目、850户贫困户。结合“沉一线”调研,聊城市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抽取暗访组走访数量的10%进行复核,主要领导再抽取班子成员走访数量的10%进行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实效。

  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对“大回访”发现的疑似危房逐一鉴定、限期改造。制定行业部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意见,逐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摸排出的10124名贫困老人、4179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659名残疾儿童、3843户生活环境脏乱差的特困户,制定针对性措施,列入帮扶计划。出台精准扶贫重大问题风险预警和处置办法,派出督导组赴有关县市区现场督办扶贫信贷逾期问题,迅速有效解决了逾期问题,受到省办表扬。

  着眼长效创新机制。落实“四权分置”“三个一律”要求,扶贫项目全部纳入 “三资”平台管理;已建成项目100%确权到村;收益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在重点贫困区域推进“一区两场”同建,即规划建设“多村一社区”和规模农场、就业工场,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召开潍坊、聊城两市主要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全面启动第二轮双向干部挂职交流工作。(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马骞)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