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滋润“千亩良田”——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支持土地托管粮食种植纪实

2022-04-13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工行‘土地托管农耕贷’不仅为我们解决了春耕备耕的大难题,而且利率最低,效率又高,今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望着绿油油的小麦田,尝到甜头的高唐县供销社姜店镇“为农服务中心”王主任乐呵呵地说。

  “为农服务中心”是聊城市供销社综合改革新组建经营实体,由市、县供销社及承包人联合出资,主要是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开展土地托管经营,将农户零散耕地连成片,实施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粮食种植。
  今年是“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经营的第一年,姜店镇“为农服务中心”是首批土地托管经营试点镇,覆盖了8个行政村,托管面积达到2100亩。托管面积的扩大,让王主任犯了愁,“为农服务中心”与合作社约定的收入分配方案是按“租地保底+分红”方式。开春后,农户每亩900元租地保底费用要支付,替合作社垫付的农药、化肥、灌溉等支出随着托管面积的变化又在增加,“为农服务中心”资金出现一定缺口。合作社因缺少抵押物达不到银行贷款条件;用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户暂时又难以接受。
  正在王主任一筹莫展的时候,工行高唐支行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了解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情况,主动推荐“农耕贷”普惠金融产品,表示愿意为其上游合作社提供贷款支持。同时,告诉王主任,工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合作,农担公司可为合作社提供担保,并免收担保费,这样“为农服务中心”就可及时收回垫付资金,投入到粮食生产中。资金链难题迎刃而解。
  在姜店镇“为农服务中心”的配合下,工行高唐支行为该镇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投放土地托管农耕贷142万元,直接划拨姜店镇“为农服务中心”账户监管使用。这一举措使2100亩小麦田及时得到施肥、灌溉,工行聊城分行支持土地托管粮食种植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聊城市供销社制定了全市113家“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面积要达到80000亩的目标,工行聊城分行已提前做了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各乡镇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粮食种植上游合作社的资金需求。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承担起“大行”责任。(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