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开新局——工行聊城分行服务小微企业纪实

2022-03-07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工行山东省聊城分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金融政策和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总省行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27亿元,较年初增幅37.83%,普惠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较年初增加0.94个百分点;普惠口径贷款户数1976户,较年初增加527户,超额完成监管部门“两增”目标计划,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06亿元、较年初增幅40.4%,为金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开展立体宣传 
  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业务覆盖面,该行与聊城市广播电台合作,在综合新闻台黄金时段,每天16次循环播放20秒的工行普惠金融产品推介;与聊城交运公司签约,在100辆公交车后窗LED屏幕,以每小时20次的频率循环播放,宣传工行普惠金融产品。还与专业广告公司合作,在全辖商户较为集中的40个小区的425部电梯,推出“电梯广告”,以及在市区繁华地段的过街天桥双面大屏幕上打出“天桥广告”;还依托网点优势,发挥网点普惠业务“专员”能动作用,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向辖内37个营业网点投放4万份普惠产品宣传折页,定制了普惠金融产品易拉宝,利用网点电视、LED屏幕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普惠金融产品。强化对网点客户普惠金融知识的普及。发动全辖干部职工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普惠金融产品、扶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相关金融政策和便民措施。 
  持续减费让利 
  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严格落实银保监会“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监管规定,取消了所有与小微企业贷款相关的收费。在办理过程中,该行还主动承担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房屋抵押的评估费、抵押费等,并且还进一步强调了办理小微企业贷款不得有搭售、转嫁融资成本等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了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继续对小微企业客户执行优惠贷款利率,2021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执行利率仅为4.2%,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还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结算汇费实行九折优惠,2021年共计减免小微企业支出280.53万元,最大限度让利小微企业,减轻企业负担。 
  推广线上产品 
  为满足小微客户资金需求“急、频、短”的特点,充分发挥小微金融“一个平台,三大产品”优势,将线上标准化普惠金融产品营销当作重点来抓,通过科技手段赋能小微金融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域块等金融科技手段和税务、工商、地方政府平台等非信贷信息,解决小微企业信息获取、信用平衡等难题,综合评价筛选符合条件的小微客户,推介便捷、高效、灵活的线上信贷产品,为普惠信贷资源流向小微实体经济拓宽了新路径,带动了“e抵快贷”及税务场景、结算场景、商户场景等多样化“经营快贷”产品的全面落地,增强了小微企业的“获得感”。2021年末,该行经营快贷的余额4.22亿元,较年初增加1.77亿元;e抵快贷余额10.31亿元,较年初增加3.92亿元,线上金融产品增量占全部普惠贷款增量的九成以上,在省工行系统内增量占比排名第一。 
  落实“两项”政策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不确定带来的不利影响,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仍存在差异,部分企业存在开工不足、企业经营缓慢、资金链仍然趋紧等被动问题,该行主动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增加小微企业“信用方式贷款”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还贷困难的小微企业实施“无还本续贷”政策,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小微企业信用方式贷款余额5.03亿元,占普惠贷款比重16.67%,较年初增加6.72个百分点;为8家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000万元。通过对临时困难企业的救助,阻断了风险持续扩散蔓延,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秩序的逐步恢复,极大地支持了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为“稳企业”“保就业”担当起了大行责任。 
  服务乡村振兴 
  该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三农”经济发展工作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不断扩大涉农小微企业及个体经济扶持力度。2021年5月,聊城分行与冠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灵芝文化合作框架协议》,针对冠县农业发展特色制订了“灵芝贷”专属新产品,通过引入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为该方案授信3000万元;11月份省工行系统首笔“灵芝贷”25万元已投放到位;目前正推动此方案的批量化营销。为不断扩大金融服务领域,该行还以莘县大棚种植场景为切入点,选择莘县大棚较为集中的魏庄和俎店为试点,制定了莘县“大棚贷”特色方案,为农村种植户修建大棚或种植大棚农作物,提供小额贷款资金支持,2021年末已为10户大棚种植农户投放“大棚贷”270万元。2021年6月,该行在省工行系统内率先与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十四五期间投放涉农贷款200亿元。并积极参加全市乡村振兴推动会议、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及供销社合作金融工作会议,紧跟聊城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步伐,密切与县域各乡、村党委的联系,主动寻求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发展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种植、高效农业等方面的契合点。目前,已选择高唐县琉寺镇2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试点,其中省工行系统首笔新型农业主体——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耕贷”29万元于2022年初已投放到位。同时,还组织普惠工作人员先后前往临清烟店乡、尚店乡,高唐清平镇、冠县店子镇等地对有需求的农户主动对接,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性。还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乡(村)党委党总支扎实做好客户的营销,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有融资需求的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31户,储备涉农普惠贷款资源2000余万元。 
  下一步,工行聊城分行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总省行提出的普惠金融服务重点及发展方向,坚持普惠为本,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继续探索、开创金融扶持小微企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新局面。(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