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为了一方百姓自由地呼吸——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纪实

2020-05-09 0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一声令下,通过联防联控早部署,特事特办保护航,靶向施策,精细落实,支撑起疫情防控保护伞,打响了“战疫防疫”的战争。

  

  全面部署,下好战时先手棋。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一指挥。下设办公室及5个工作组,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后勤保障及安全管理工作,形成防控合力。做到新冠肺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致力于实现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播。

  

  精准施策,织密“防疫安全网”。全体职工提前结束休年假,尽锐出战。从大年初三零点开始,在火车站出入口设立两个体温监测点,24小时值守检测排查疫情,守护着聊城的大门;去社区参加疫情防控,融入到群防群治体系。开通五部心理援助热线助力群众心理抗疫。医院内部开设门诊预检分诊严格筛查,把好医院第一个关口;在疫情防控升级,精神科病区和医养中心实行全封闭管理之时,全院上下齐动员,医护人员的请战调配、物资药械的及时补充、日常生活与膳食补给的供应链条,均在第一时间全部到位,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患者、家属的防护,确保患者及家属万无一失,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确保万无一失;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签名,按下红手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全院职工签下承诺书“坚守病房,与患者同吃住”,誓保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令这个冬天不再寒冷。疫情之下临危受命,党委书记武建胤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不论什么时间,只要接到通知,就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研究制定符合医院实际、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一次次冒着寒风到火车站指导,去病房调研,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院长江景华给社会大众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录制心理减压视频,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饿着肚子工作了四个小时;半夜两点起床录音,为追求最好的效果反反复复20多分钟的音频录了4个小时,天亮了她都不知道。

  

  在物资最紧张的时候,护士王雪将朋友从美国寄过来的30个3M口罩捐给了中转病房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友;药房王学刚和神经内科王小凤姐弟两个,捐赠了一台消毒喷洒机,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职工赵国华和后保部贺大鹏捐赠10万片84消毒片,为高频次、全覆盖的消杀工作添砖加瓦;心理科姜泊和爱人为了让工作人员吃上一口热乎饭,精心烹制云南风味的菜品和汤,每天两次送到火车站值守点,被大家称为抗疫路上最暖心的身影。而神经内科的医师孙茂苍,在挂职期间,主动投身到疫情最严重的某卫生院医学观察中心,加入一线防控医疗队,妥善安置观察隔离人员。一桩桩一件件,见证着职工为疫情防控、为医院做贡献的磅礴力量;

  武汉很远,血脉同源。全体党员、全院职工捐款18.4万元,防护服、医用口罩、手套,一份份爱心捐款和防护物资,见证着骨肉同胞同舟共济的硬核支援,将温暖与力量向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汇聚。

  世上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遮风挡雨,负重前行。“说不想家是假的,看着孩子在视频哭闹着要抱抱,我只能强抑眼泪给她讲故事,扭过脸来泪刷刷的流”,同样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医养中心,副护士长俞传青毅然为刚满一岁的孩子断,请战上岗坚持值守到疫情结束。“我虽然是孕晚期,还是坚决请战第一批值守,不然怕孩子出生就赶不上了,希望能为医院和科室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精神四科二病区的护士魏梦奇这样说。精神科四病房田晔医师把孩子送到奶奶家,因老人生病再转送到姥姥家,无法床前尽孝。中共党员李玉鸿不顾手术后还处于康复期,毅然请战加入到火车站体温检测排查工作中;医学观察一病区护士长孙华凤生日,爱人和孩子把鲜花、蛋糕送到电梯口,护士和患者一起为她祝福,共同分享了蛋糕,给病区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这些白衣天使,多是些年轻人,脱了白大褂,自己也还是个孩子,却在疫情大敌来临之时挺身而出。白衣就是战袍,穿上战袍就是战士,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执着坚守着,用专业技能、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为“大爱四院”宣言作了最有力的诠释。

  

  灾难,是一面镜子,映射出齐鲁大地医疗勇士有难同当;逆行,是向死而生,展现出聊城儿女舍己为人的医者仁心。不畏艰险,知难而上,勇于担当,能打胜仗,就是新时代的四院精神!非常时刻扛起非常之责。四院人以“挑山工”的坚韧,用生命守护生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硬核答卷。(通讯员 任喜荣)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