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医送药

2023-11-29 11:32: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严格把控查、收、管、治各个环节,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措施,确保患者就医和用药需求得到有力保障,将各项惠民政策执行到位,努力开创重精管理、惠民服务新局面。

图片

  下好精防管理“先手棋”

  近几年来,该院成立11个对应县、乡镇的技术指导小组,协助各县(市、区)进行危险性评估,对因病情原因无法到现场的患者进行入户评估,做到村不落户,户不漏人,详细、准确掌握了精神病患者本人和家庭等情况,协助当地做好精神疾病患者的摸底筛查、危险性评估、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及转诊工作。

图片

  通过组织参加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借助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壮大精防队伍,完善了服务网络。医院督促县区管理员提前汇报本月的任务数与完成情况,为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指导。精防科技术指导小组人员配合乡卫生院,村医、转岗医生,深入到村,共同完成工作,排查走访不稳定高风险患者,实施分类干预,同时对突发事件苗头,协助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转诊和入院治疗。

  打出救治救助“组合拳”

  该院每年都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爱心惠民工程,发动党员和职工捐款,为家庭困难患者垫付医疗费用;对帮包村、共建社区及基层群众开展精准医疗帮扶,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措施,让在册在管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享受免费治疗惠民政策,按照项目标准及要求减免、补助医疗费用;对家庭困难的患者采取党员结对子的方式帮扶,补助住院费用及生活费,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图片

  进一步完善并做好对县(市、区)对口帮扶工作,公卫科和病房医师直接到村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服务和管理,积极探索精神科医师包乡镇工作模式。

图片

  打好精神健康宣传“主动仗”

  该院通过科普宣传、团体心理疏导、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入户随访、重点人群点对点干预等措施,将健康知识讲堂深入到乡镇卫生院、农村,向基层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精神疾病防治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已累计居家护理知识。2023年以来,以累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4场,培训人次达300余人次;走访39个乡镇,1220多个自然村,服务重精患者6900余户,用药指导6000余人次,入院规范治疗患者460余人。

图片

  该院在做好免费送医送药活动的同时,提供了“一对一”诊疗服务、“点对点”技术指导,热心解答患者及监护人提出的健康咨询,将温暖带到每一位患者及家属心中,真正把聊城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也降低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肇事、肇祸率,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安宁、幸福健康聊城保驾护航。(通讯员 任喜荣 秦潞)

责任编辑:樊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