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在第十八届全国精神病医院管理学术会上作经验分享

2023-11-02 21:18: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10月27日-29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精神病医院管理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聊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森受邀带队参加。会上,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武建胤作了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新绿色康复治疗模式》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好评,不仅为聊城卫健系统赢得了荣誉,还标志着聊城卫生站在国家级论坛平台,分享“聊城经验”,创新“聊城模式”,展示“聊城精彩”。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围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体系建设,紧循时代精神,提升精神专科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做了精彩的医院管理专题报告,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研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武建胤分享了聊城市十余年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结合现代文明素养,探索绿色康复治疗模式,创新开展十大类非药物疗法,助力精神疾病患者康复的成功经验,引发了同行业者的共鸣。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天人相应”的说法,讲的是人的生理、病理变化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大学》有言:修身在正其心。结合现代心理学理论,修身即修心,修心即心理成长。《黄帝内经》也提出了“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的观点。古代思想家绝大多数都倾向于认为人与天地万物之间存在着一种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而非药物疗法就是彻底调动人体自身潜力,充分利用外界有利因素,进而达到整个心身平衡和谐。

  武建胤以儒释道的核心思想和中医学的情志疗法,分析了中国传统精神心理治疗的主要流派,更是结合自身十余年的传统文化修为和精神卫生管理经验,点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精神心理治疗的必要性在于,只有植根于特有文化属性的精神心理治疗,对于镌刻本文化符号的人群而言才是最容易接受和最有效的”。

  近年来,聊城市在精神疾病的诊疗中,坚持“凡是有益于病人心身愉悦的都是康复”的理念,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康复理论及技能,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大力拓展非药物疗法,开创了十大类非药物治疗模式。开展以“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为主的传统健身治疗模式,达到身心合一;开展以踢毽子、丢沙包、跳绳等娱乐项目为主的传统游戏治疗模式,唤醒童心,与爱同行;开展以禅修疗法、瑜伽疗法、内观疗法等项目为主的传统行为治疗模式,怡养心身;开展以“传统文化进病房”为主的国学经典诵读治疗模式,激发善本能,唤醒美良知;开展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为主的中西结合心理康复治疗模式,树立阳光心态;开展以农工疗、手工制作、垂钓疗法为主的现代工娱治疗模式,重拾自信;开展以书写住院感受、个人故事为主题的书写治疗模式,舒解心灵、排解心声;开展以“医患和谐”为主题的传统佳节共度治疗模式,促进和谐,疗愈心身;开展以家庭化病房、虚拟社会场景为主家庭社会治疗模式,帮助社会功能的恢复;开展以艺术行为工作组为主的行为艺术治疗模式,减少了精神残疾发生。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非药物治疗体系,致力于让患者快乐满意的度过每一天,让他们乐享“有健康、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

  此外,聊城市依托市第四人民医院,对临床工作人员加强心理知识技能的培训,推动精神科医师实现“心理治疗和传统治疗”两条腿走路,探索出“院前心理知识普及——院中创新非药物治疗——院后心理健康指导”的全周期服务模式,促进了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为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取得良好效果。

  聊城市在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分享,为推动精神卫生工作理念从“以精神疾病防治为中心”向“以心理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地承担起“大卫生、大健康”建设的历史使命,推进精神病医院建设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讯员 任喜荣)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心理卫生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