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坚守初心使命——聊城深入实施“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综述

2019-12-20 10:4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在“共和国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孔繁森同志因公殉职25周年之际,孔繁森精神研讨会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这是聊城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聊城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从红色基因中追寻初心、坚守初心,从红色基因传承中汲取砥砺前行、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文化蕴含无穷力量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

  聊城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英模人物层出不穷,革命年代有赵健民、徐运北、马本斋、张自忠、范筑先,和平年代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全国模范检察官白云、贵州支教优秀志愿者徐本禹等。

  为充分挖掘、宣传、利用好聊城丰富的红色资源,聊城市委、市政府实施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存华为组长,聊城市关工委、市老促会、市教育和体育局等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党委书记靳凤莲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还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孔繁森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院,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凝聚力量奏响时代强音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自2019年5月启动,按照“边发掘整理、边推广应用”的原则,有序推进建起一支红色队伍、编写系列红色读物等“九个一”项目。

  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校集中优势师资,整合资源,组建了多元化、专业化的工作队伍: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薛庆超教授、山东省委党校王立新教授、戚桂峰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等组成的省内外专家队伍,长期开展工作指导;由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生牵头成立地方党史研究队伍;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组建党史、国史教学队伍;以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为主组建鲁西革命史讲解队伍;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牵头组建宣传报道队伍。5支队伍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12月2日,我市《孔繁森——你就是山》剧组赴京参加了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活动,经过激烈地角逐,获得了“最佳剧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追忆与传承——聊城革命人物故事》《一片红心永向党——聊城代表革命人物书信》以及围绕学习孔繁森精神编写的系列读物,包括党员干部读本《新时代的召唤:孔繁森精神》等已列入出版计划,正在紧张编写之中。

  为青年学子补足精神之钙

  12月5日,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最美人物、山东省红十字“三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聊城六中关工委副主任,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詹妈妈”的詹春芳,为该校七年级七班、八班的学生做了题为《不朽的丰碑——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的演讲,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革命故事,使学生的心灵接受了一场红色的洗礼。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自启动以来,已经在聊城市青年学子中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靳凤莲表示:“我们教育战线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运用聊城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师生,让他们体会到其中蕴藏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既可以补足人生之钙,使他们自信勇敢地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又可以使我们的红色基因传承有序,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聊城日报 记者 刘继林 通讯员 刘磊)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