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04 16:1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主题教育调研检视的问题,对标对表,找准工作的突破点,发挥“头雁效应”,以党员干部担当带动担当,以党员干部作为带动有为,在全系统树立“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前三季度,我市旅游人数增长、电影票房增长率位居全省市地前列。积极组织参加省里组织的大型比赛活动,在全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展演中,我市4件作品获奖。山东梆子《我来给您送鸡蛋》获得一等奖,市文旅局被省文旅厅评为优秀组织奖。山东梆子《承诺》被列入“2019年全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重点项目目录”、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优秀剧目奖。组织参加“放歌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全省合唱展演,获得优秀奖。在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我市获得金银铜奖各1个、优秀奖3个、优秀组织奖1个,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在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评比中,我市选送的“文旅+东阿阿胶中医药文化旅游综合体实践模式”项目入选复评名单,有望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聚焦群众需求,推进文化惠民利民。在难点痛点上寻找突破,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今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艺创作演出精彩纷呈。截至目前,全市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000多场次,演出农村公益电影6万多场。针对市考核办反馈的情况和征求的意见,对于能够办理的立即落实,能够创造条件解决的积极推进,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如,外来游客反映我市文化景点中午关门,不利于游客参观。针对游客反映的问题,该局立刻安排有关单位调整作息时间,做到了中午不关门,受到游客好评。针对老城里四条大街封闭造成的人气不旺问题,安排文化项目进古城区,通过开办特色博物馆、举办非遗展演、快闪、葫芦艺术节,抓好古城区的资源活化利用,增强古城区活力,外来游客大幅度增加,被省里确定为旅游热点地区。

  创新工作思路,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以规划为引领,实施文旅兴市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多领域真融合、深融合,“文旅+工业”“文旅+教育”“文旅+农业”“文旅+商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一大批文旅综合体项目签约落户聊城。举办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内容实、融合好、影响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