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蝶变!聊城市阳谷县一街道涌动决胜脱贫热潮

2020-03-17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早春时节,穿行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的田野乡间,处处涌动着一股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

  2020年以来,博济桥街道完善政策制定、强化资金保障、突出精准帮扶,用心用情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3月10日,博济桥街道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576人,全部为已脱贫享受政策户。

  “居家隔离的时候,我每天都跟着值勤队伍在村里值班、消毒。现在能复工了,我就抓紧上班挣钱,不能老等着国家救济。”东宋村贫困户宋凤武表示,虽然家里现在有困难,但是,他还是要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如今,每天一大早,他就戴着口罩、骑着电车,赶到邻村的农场,开始一天的劳动。

  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博济桥街道没有简单地采取给钱、给物,而是逐村选准产业扶贫方向,把贫困群众嵌在产业链上,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2017年开始在岳海、南三里、后金海等各村开展电商扶贫,累计实现收益12.6万元。开展企业下乡扶贫行动,共开设汽车坐垫外协加工点12个,白灵芝菇外协种植棚10个,全部签订协议回收产品,带动152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360万元,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272人,人均增收2000元。

  除了通过引进企业、培育产业项目支持脱贫攻坚外,博济桥街道还注重聚焦短板,化解“民生痛点”,夯实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

  “什么都不用操心,在这里,吃穿住医都有人管,这俺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外面口罩抢都抢不到,俺在这里,每天都发一个新口罩。”说起如今的“新家”,76岁的郑庄村村民郑明富乐得合不拢嘴。博济桥街道瞄准因病因残致贫这一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群体,整合危房改造资金、民政集中供养补助资金,在郑庄村新建了一处集医疗、养护、娱乐等于一体的集中供养幸福院,已安置贫困户11户。除此之外,2019年,为22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补助,为所有贫困人口办理特惠保险、配备家庭医生。投入200余万元实施危房改造,95户贫困户圆了“新房梦”。

  产业助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伴随着扶贫成效的日益凸显,博济桥街道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16年以来,博济桥街道累计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利用金融扶贫贷款1360万元,在全街道31个村(居)推行各类扶贫措施,实现对贫困户帮扶救助全覆盖。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新房子帮我们装修好了,还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家具,咱扶贫干部真是太贴心了!”提起焕然一新的房子,东国村贫困户董玉青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克服困难,自力更生,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19年,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节点,博济桥街道转变思路,从提升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入手,全面开展了以厕所净、院落净、厨房净、床铺净、室内净、自身净为核心的“双提升”工作。实施了院内硬化、墙壁涂白、门窗更换等项目,确保贫困户的家庭环境、生活质量发生蝶变。博济桥街道成立由党政班子领导任组长的10个调查组,分两轮对243户贫困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共查出需提升问题1121个,集中利用15天时间,以贴物不贴工的原则,充分调动贫困户的参与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之光。

  经过一场与贫困的博弈,博济桥街道取得了一份兼具质量和效果的成绩单。在2019年底的山东省聊城市脱贫成效调研解剖中,博济桥街道代表阳谷县迎接解剖,实现了“零问题”。博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瑞恒表示:“2020年,博济桥街道将持续发力,着眼长远,坚定‘脱贫攻坚,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恒心、耐心,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细化帮扶举措,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必胜硬仗!”(通讯员 王逸秀)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