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勇于担当,莫忘责任

2019-06-03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什么是责任?在我看来,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必须做,但你不一定喜欢做,这就是责任与担当。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对亿万苍生的责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对整个蜀国的责任;陆游“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这是怀揣渴望大宋军队收复中原失地的责任。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 

  回首自己上班9年来的工作经历,从前台一线到检查辅导员,会计主管,会计核算员,再到如今的审计员,每一步都面临不同的挑战,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同时我也看到了整个临清农商银行的反思、发展、蜕变,清产核资,我们通宵达旦;春天行动,我们朝六晚九;红色一夏,内、外勤积极联动配合。薪酬贷、装修贷我们的贷款产品越来越丰富;代收天然气费、水费、有线电视费、医疗保险费,我们的银行做的越来越亲民,全社会都惊喜地看到了我们的改变。然而,发展变革是辛苦的,甚至是残酷的,加班、培训、练兵、清收、营销,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也许你会抱怨,会逃避,也许你目前仍然患得患失,对未来充满担忧,这种职业与人生交织起来的困惑,大部分人都曾有过,但我想说现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你觉得高山在前无法翻越,但最终岁月会让它夷为平地,成为人生风景。 

  六七岁的时候,有一年过年,我和表弟在院子里玩,把炮竹塞到邻居家的棉帘子上,点炮竹玩,谁知一不小心竟然把棉帘点着了,当时很快,火就窜了一人多高,我和表弟当时吓得要死,惊慌失措间喊人帮忙灭火,而我和表弟躲到屋里不敢出来,当时心想,这次真的闯大祸了,会不会被爸妈狠狠打一顿?警察会不会来抓我?谁知,不一会,爸爸妈妈和那位邻居叔叔很温和的把我俩抱了出来,一直安慰我不要怕,心里顿时如释重负。 

  前一段时间,一位前辈和我聊天时候说,你刚上班做前台柜员的时候是不是也觉得每天焦头烂额,好多业务不知怎么处理,现在回头去看,是不是觉得简单了许多,同样的道理,你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只要能勇敢面对,好好坚持下去,等到事过境迁就会发现也不过如此。我顿时觉得豁然开朗,突然意识到一个人只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眼光放远,格局放大,就能跳出对自己的禁锢,对自己的束缚,走向更大的舞台。 

  而且我相信,我们这一生不管是谁,我们所承受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总量是相同的,这句话很有催眠作用,所以每次当你自己被客户无端刁难时,上门营销吃闭门羹时,找不到客户源时,感觉一切都那么糟糕,想要停下来逃避时,就对自己说,其实没什么,我这一辈子不会比任何人更倒霉,只要死磕,好的那一刻总会到来。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那么一个小小的火种,一旦被点燃,就会突然有种欲望说,我也想试一试,我也想为农商行这个大家庭做些什么,不妨先定一个小目标,可以是这个月传票0差错,可以是跑成一单10万以上大客户,甚至可以是坚持一天办理所有业务“一礼两站三声”,但无论你决定做什么,不要拖延,不要犹豫,行动起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就像飞向火光的飞蛾,甘愿做烈焰的俘虏,摆动着的是你不停的脚步,飞旋着的是你美丽的流苏,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能说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通讯员 路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