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合规操作,赢在执行,重在细节

2019-08-30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操作流程一念间,合规违规两重天。合规操作,风险防控是我们银行人每天都会提及的话题。作为银行员工,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做好优质文明服务,让客户满意而归?是一味的听之任之,还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呢?下面分享两个发生在我个人身上的故事。

  刚上班不久,碰到一件事,让我对合规操作有了深刻感悟。一天,一个女士拿着一个存折说是要密码挂失,声称存折是丈夫的,但丈夫出门打工,最近不能回家,现在家里孩子生病,急需取钱,但丈夫也记不清密码了。挂失密码需要本人持身份证才能办理,当时客户说的特别可怜,我心一软就想给客户办理,于是就问了一句内勤主任,领导回了一句“照规矩办事”。因为需要授权,所以我没法给客户办理,只是安慰客户再想想其他办法,心里却在默默地埋怨领导真狠心。第二天,一名男子拿着临时身份证来到柜台,急匆匆说道:“快,帮我查查,我的存折丢了,看看钱被取走了没。”我看了看名字,正是昨天那个要求挂失的客户手里的存折。我幡然醒悟,庆幸避开了这起经济纠纷,也明白领导不是狠心,而是合规操作。

  还有一次,一对父子进入营业室,就冲我大嚷,说是我两天前付给他的一万元现金,里面有一张假币,现在已经被其他银行没收,非要我再赔他一百元。那个年龄大的客户,我确实有印象,但付一百元假币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于是我就问客户,他取的那一万元现金,除了他谁还动过,他说那钱在家放了两天后,儿子借给一个朋友,他的朋友去银行存款时,被银行没收了。我说都倒了这么多手,怎么确定假币是我付的呢。客户说,他儿子的朋友说是那一万元里出现的假币。当时客户赖定就是我付的假币,怎么解释也没用。每次付款时,我都会用点钞机再清点一遍,于是让内勤主任帮我调阅当时的监控,监控显示,当时付这笔钱时,确实用点钞机清点了一下,于是我就给他讲明监控的情况,但那个客户还想赖皮,无理取闹,我说打110吧,让警察取证,最后,客户一看我真想打110,就灰溜溜地走了。

  款箱双人上锁、一日三碰库、离柜时现金、凭证入柜加锁保管等等,就是这些看似简单微小、点滴枯燥的事情,如果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到农商行的声誉和形象,可能给农商银行带来巨大的损失,也给自己带来不可挽回的遗憾。

  省联社及总行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制定了诸多制度办法,都是工作经验的总结及血的教训换来的,包含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但是再完美再详尽的规章制度,若得不到有效贯彻执行,都是一场空谈。我们只有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风险关,才能垒起合规的万丈高楼。从自己做起,从每天做起,从每件事做起,恪尽职守、用心工作,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筑起坚强的合规屏障。

  合规操作,赢在执行,重在细节。 (通讯员 明桂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