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一个小村庄,一段农商情

2019-04-09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4月9日讯 许楼村作为高唐农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由琉璃寺支行客户经理王岩担任该村的村主任金融助理,每次走进琉璃寺镇许楼村,高唐农商银行的红马甲小分队总是被村民团团围住,既有咨询社保卡、养老金业务的老人,也有咨询理财、贷款业务的年轻人,还有使用高唐农商银行“一卡通”的高中生。但是,许楼村并没有特别深厚的经济基础,仍然是以传统的种植、养殖和打工为主,可是经过客户经理们细致走访调研发现,看似普通的小村庄也蕴含着乡村振兴“大学问”呢。

  许大叔的“小心事”

  琉璃寺支行将该村定为首个乡村振兴整村授信样板村,在农金员建忠叔的协助下,利用晚上时间和白天村民较集中时段入村宣传集中授信和其他金融业务。第一次走到许大叔家里,他对“信e贷”业务显然并不感兴趣,他说:“我种植了100亩土地,家里的钱都在你们银行存着,怎么可能用得着贷款,”又聊了几句,跟他详细介绍了高唐农商银行整村授信政策,与他的第一次见面就匆匆结束了。

  没想到正当琉璃寺支行整村授信业务开展的如火如荼之时,他出现在建忠叔家门口,很明显是有事,客户经理张希赶忙让他进了屋,经过了解原来他在前一天办了两件“大事”,一是为孩子在县城全款购买了一处楼房,二是又和村民签了80亩地的土地流转承包合同,这样下来,春耕购买农资的资金就有点捉襟见肘,他问张希还能否办理家庭贷款,其实前期已经对许大叔家里的情况有了较清晰的了解,这次就是很顺利的激活社保卡、开立手机银行,录入资料授信放款,直到10万元出现在他的卡上他才反应过来,原来“信e贷”真是这么方便,连村都不用出,钱就到了卡上,而且直接就可以在建忠叔家里提现金,他皱着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一开始我真是挺抵触贷款的,可是真没想到这么方便,还能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综合下来利息还要低,我得赶紧让家里两个兄弟都来办一个,留做备用。”说完就去镇上订购春耕农资了。

  张大哥的“致富经”

  许楼村目前共有养殖户6户,以肉鸭、蛋鸭养殖为主,整村授信开展以来,已经对其中的5户新增授信,剩下就是张大哥,张大哥在养殖蛋鸭之初就在琉璃寺支行申请了个人保证贷款10万元,经过三年的经营发展,他在高唐县城购买了楼房,也添置了家用轿车,养殖规模也由原来的一个鸭棚扩展到现在的三个,还实现了雇佣工人养殖,养殖农场初具规模。他经常说,虽然这三年拿了一些利息,但是养殖之初到现在,要不是这10万块钱,怎么会经营的如此顺利,买了楼还扩大了生产,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整村授信的时候,他找到客户经理说担保人需要买房办理公积金贷款,名下有担保的话可能会影响审批,经过详细的洽谈,琉璃寺支行为他办理了20万元的家庭贷授信,而且利率也按照整村授信优惠利率。在他的规划中,今年还要加盖一个现代化零污染的养殖鸭棚,到时候预计会实现更高的经营效益,干劲儿也更足了。

  一个只有200余户村民的村庄,这样的故事却不是个例,有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的许大哥,在高唐农商银行的支持下购置了10台无人机用于喷药作业;带领村民外出务工的李大叔利用“信e贷”解决了临时性的资金周转难题;3户在琉璃寺镇购买楼房的村民解决了42万元的农民住房贷款;帮助本村在青岛上大学的学生处理了逾期8个月的消费分期贷款......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目前高唐农商银行辖区内整村授信覆盖面达到50%以上的村庄就有160个,总户数达到9600多户,授信金额更是达到了4亿元,但是高唐农商银行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在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道路上,更恢弘的胜利还在远方,这是一段特殊的感情,一段属于高唐农商银行与服务辖区居民的淳淳的“农商情”。(通讯员 于延飞)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