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聊城市人大代表姚淑霞:建议婚前孕前免费检查实行全市通办

2022-02-24 08:42: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市两会上,参加聊城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姚淑霞,带来了三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实行聊城市婚前孕前免费检查全市通办的建议》。在建议中,姚淑霞建议在婚姻登记处不再区分区县户籍,均享受免费的婚检孕前优生检查服务,免费检查的资金由市级财政部门统一调配。
  姚淑霞介绍,山东省实施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以来,在东昌府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聊城市外区县户籍人员约占东昌府区户籍新婚登记人员的10%左右,依据当前免费婚前孕前服务对象条件要求,这类人群无法享受免费婚前孕前检查。实施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以来东昌府区结婚登记人数增多,但该部分外县籍人群在东昌府区不能享受免费婚孕检,一方面拉低了聊城市婚检率,另一方面未达到预防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目的。
  姚淑霞建议,上级部门实行免费婚前孕前检查全市通办,由市级财政部门统一资金调配,避免异地办理人员漏查,提高全市免费婚前孕前检查覆盖率及筛查人数,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这两项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