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

2021-01-28 08:2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挥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帷幕,聊城进入“两会时间”。

  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两会时间”里,市两会代表委员们将围绕聊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为实现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两会代表委员们来自社会各界,平日里有不同的身份,到两会上则担负着同样的使命。代表委员们个个意气风发、有备而来,他们带来的建议和提案涉及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改革攻坚、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对照民生期待,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汇民智聚民力,增进民生福祉,每一次市两会的召开,都会让大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与希望。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534件,经审查,立案494件,其中委员提案449件、集体提案45件。立案提案交54个承办单位办理,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很多提案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就全市相关方面工作提出了238件建议。从代表对办理答复已反馈的236件来看,满意(含基本满意)率达98%。

  民愿反映民需,民需即我所行。“两会时间”里,既有代表委员的认真履职,又有熠熠生辉的民智民意。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

  “要把握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加快我市运河特色文旅项目群建设”“要有序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要加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要规范老旧小区强弱电及网络布线”……作为广大市民的“代言人”,代表委员们个个“有备而来”,他们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负人民重托,为推动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代表委员们的肩上,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代表委员们将认真听取、审议有关报告,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传递基层声音,积极建言献策,为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培源)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