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聊城“两会”丨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2021-01-27 10:2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记者从聊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2020年以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就全市相关方面工作提出了238件建议。截至目前,236件建议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它2件建议因提出时间较晚正在办理,代表满意(含基本满意)率达98%。

  238件建议,代表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221件,在闭会期间提出17件,由市政府系统承办223件,由市委、市人大、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及群团系统承办15件(其中与有关政府部门共同办理8件)。

  “去年,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的答复,建议得到了落实,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市人大代表朱丙臣表示,他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

  一条建议,一份民心,一个期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交办“点对点”,从文来文往到精准施策。把代表建议及时准确地提交有关单位办理,才能依法按时收到答复,才可以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数量及类别,建立了明细台账,为建议督办奠定了基础。

  提高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实效。为了杜绝代表“被满意”现象,挤出满意度中的“水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将《关于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建议》等6件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议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牵头,相关委员会组织督办,并组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办理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重点建议办理收到良好成效。

  从件件回音到事事落实。在开通网上办理代表建议履职平台的基础上,对代表建议办理网络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将代表建议转为参阅件模块以及重新办理和跟进办理模块,实现了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跟进办理、督促检查、催办、查询、接受人大代表测评和监督一体化,增强了办理实效,提升了办理效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娄小皓)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