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聊城“两会”·在现场丨委员共话新期待

2021-01-28 08:3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崭新的时代坐标,赋予了市两会特殊的意义,市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共话新期待、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赋能者。

  期待一:产业升级闯新路

  “期待聊城市的化工产业能向更加安全绿色、集约、高端的方向发展。”1月26日,市政协委员张政说。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聊城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聊城市化工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聊城市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鲁西化工、阳谷华泰化工分别入围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和储备库。

  “聊城市化工产品以大宗化工基础原料为主,大部分在产业链上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产业链较短,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需要延链、补链、强链。”张政说,他希望能成立化工行业的社会组织,推动聊城市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培育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加快推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的发展”“加快聊城市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转型升级是新发展的载体和支撑,对于聊城市的产业升级,委员们充满希望。

  期待二:交通管理更精细

  交通基础设施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交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市政协委员梁敬民建议,在聊城市无过街天桥且人流比较密集的十字路口设置智慧斑马线。

  梁敬民说的智慧斑马线,是指用太阳能发光地砖将人行横道区域进行明显标注。智慧斑马线可随人行信号灯颜色的变化而变化,行人通行时斑马线亮绿灯,提高斑马线夜间的可视度。

  期待三:城市发展更宜居

  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生态优先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期待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我们可以顺应居民对宜居、生态社区的期待,结合实际环境,在老旧小区周边、小区集中区域以及道路两侧建设面积不等的‘口袋公园’。”市政协委员李永军说,“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等特点,能够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针对建设更为宜居的城市,市政协委员周江涛提出了完善聊城市无障碍环境设施的建议:“公共交通、医疗、金融等公共服务业要将无障碍设施纳入建设内容中去,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