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生产促发展!聊城市工信局助力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聊城市各县(市、区)企业陆续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多措并举助全市企业渡难关,推动聊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聊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岩在企业督导落实防疫物资生产情况。

  深入企业调研,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2020年2月7日,在疫情防控和聊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聊城市政府下发了《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加大政策执行力度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措施。

  聊城市工信局局长崔岩介绍,疫情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容乐观。如何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困难?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部门,聊城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暴发的当下,马不停蹄深入企业,就企业所需所盼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早在2月1日,聊城市工信局就组织了3个工作组赴莘县、高唐、阳谷,对工业企业落实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月4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聊城市工信局专门成立了文件起草组,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以省文件为依据,参考苏州、青岛等地做法,结合聊城市实际,起草了《通知》的初稿。

  2月5日上午,市政府召集聊城市工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国资委等15家单位分管负责人,对初稿进行讨论研究,各部门都积极立足职责,充分挖掘潜力,提出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修改完善后,又经部门主要负责人会签,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

  2月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常务工作会,专门对《通知》进行了研究,聊城市工信局根据会议精神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出台了该文件。

  “特事特办、务实管用,对一些事项该加强的加强、该创新的创新,同时,该落实、细化的事项明确路径、简化程序,是这个文件的特点,目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崔岩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全力支持聊城市企业抗击疫情、保经营、稳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继出台了《致全市工业企业家朋友们的一封信》、《聊城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等,在全市复工复产的紧要节点,为全市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生产经营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外,聊城市工信局加强与市交通局沟通,进一步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物资通行证办理流程,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运输做好了保障工作。

  崔岩介绍,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在坚决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创造便利条件,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重卡制动系统制造企业,为中国一汽、济南重汽、陕西重汽、江淮汽车等国内众多大型知名企业配套了各类制动器、制动鼓轮毂等产品。但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一直没有复工复产。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汽集团零部件供应,在了解到企业消杀用品不足且购买困难,达不到复产复工要求后,聊城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协调茌平区中联实业,向力得科技捐赠了12吨消毒水。2月11日下午,12吨消毒水运抵力得科技,企业立即开展厂区消杀工作,为复工复产做前期准备。

  

  打造“全天候”线上招聘会,满足复工企业用工需求

  针对复工企业劳动用工的需求,聊城市工信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优势,将原定线下系列大型招聘活动全部改为线上招聘,畅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机制,及时发布用工需求、岗位等信息,切实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工难,助力聊城市企业复工复产。

  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满足广大中小企业招聘人才和求职者需求,聊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联手齐鲁晚报今日聊城、齐鲁壹点聊城频道共同举办了“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2020聊城中小企业线上招聘会。

  

  短短几天,线上招聘会专题阅读量已高达700万人次, 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参与度高,共接到求职应聘电话6000余个,达成初步用工意向2000余人。预计到2月底,参与企业将达到500家,提供12000个就业岗位。

  崔岩介绍,线上招聘会创新改进就业服务方式,畅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积极配合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招聘,让劳动者和用工企业都能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实现选岗求职和用工招聘。

  降收费标准,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降低成本

  崔岩介绍,在市政府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中,还要求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鼓励全市应急转贷、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等机构,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小额快捷资金需求,缓收或减免租金、担保费、利息等,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为加快落实市政府各项部署,聊城市工信局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在其部署下,聊城市企业应急转贷平台快速反应,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及时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努力为疫情防控输送金融血液。

  

  2月2日和5日,聊城两家中小企业向市企业应急转贷平台(聊城市安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提出紧急申请转贷资金支持,两家公司的1346万银行贷款于2月14日到期。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市平台特事特办,采取网络办公方式,组织相关部门按业务流程尽快办理。白天视频调查,晚上撰写报告、深夜线上审批,分别用24小时和30个小时完成了业务调查、审核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这两笔业务均降低20%收费,得到企业的点赞感谢。

  疫情当前,聊城市工信局将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贠建伟 谢晓丽)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