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抓好大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检” 压实“四方责任”

2022-11-23 20:42: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泮晓阳)11月23日下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朱子坤就聊城市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大货车司乘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朱子坤表示,大货车司乘人员是聊城市“外防输入”的重点防控群体。聊城市在坚持保物流、保畅通的前提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执行国家、省市防控政策要求,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大货车司乘人员的“落地检”。对省外入聊返聊人员严格“两码一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督促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对途经聊城市辖区的司乘人员即停即走的,实行闭环管理;对在本地居住或长期驻留的,有7天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参照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管理。

  二是压实“四方责任”。压实大货车司乘人员提前报备、减少聚集、核酸检测、家庭配合的责任;压实运输企业宣传教育、实时管控、督促检查责任,压实收货企业报备、查验、防护责任,对运输企业实施了驻企专员进行帮包;压实交通部门指导、管理、督导责任。实施县级干部帮包服务点、“首站首问、入聊四即”等举措,做到了每一关都是第一关,每一关也是最后一关;压实县乡村抓好报备、加强排查的属地责任,实现“以地找人”。

  三是发挥好市县两级平台作用。通过大货车疫情防控服务中心平台电子围栏、大数据分析、多系统共享等技术掌握聊城市的大货车行驶轨迹。有疫情严重地区或高风险地区行程的大货车进入市界时,平台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及时进行识别报警。将车辆信息实时推送,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根据车辆信息,及时以车找人并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排查涉疫来聊车辆信息19583条,追踪到大货车司乘人员18104人,其中:即停即走落实一天一检人员18062人,实施集中隔离管控42人。

  朱子坤强调,下一步,聊城市将认真落实好省委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的部署,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呼吁广大货车司机师傅,疫情期间务必要注意自身健康、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落地检”、闭环管理、5天居家健康监测等规定。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