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东昌府区:以快制快, 确保有效控制传染源

2022-11-23 20:42: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泮晓阳)11月23日下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常委、副区长梅永杰就东昌府区疫情防控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梅永杰表示,东昌府区作为市中心城区,人口基数大、密度高,人员流动性强,疫情区域聚集与多点散发并存特征明显,目前仍呈现持续发展态势。11月12日以来,东昌府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8例。

  本轮疫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区联动机制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二十条”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以快制快,持续开展流调排查和隔离管控。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东昌府区抽调290名区级公安干警和疾控工作人员组成流调溯源队伍,对阳性感染者及潜在风险人员,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并及时公开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及风险点位,确保不漏人失管,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抽调近2000名社区人员和500名机关干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临时管控,将感染者居住地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疫情风险不明,感染源头不清的感染者所在小区、村(居)以及初步流调显示可能存在传播风险的区域,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截至11月23日12时,全区共划定高风险区51处,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有4个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

  三是突出细致温情,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东昌府区肉蛋奶菜等货源充足,菌菜及蔬菜日产8000吨左右,鸡蛋日产65吨左右,肉类日产120吨、储备3200吨,市区内各大商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东昌府区建立了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台账,密切关注危急重病人、残疾人、高龄老人、婴幼儿、学生以及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和个性服务,由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做好必要生活物品和药品需求代购、配送等,向急需救治的特殊人群开启就医无忧“绿色通道”,用心用情回答好“疫情防控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

  梅永杰强调,下一步东昌府区将采取更精准、更果断的措施,坚决守牢管住交通服务点,紧盯流调、判密、转运、隔离等关键环节,严防疫情传播外溢,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