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19-08-12 15:1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给山东多地带来强降雨,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应对台风“利奇马”,聊城市高度重视,清醒认识防汛防台风工作的严峻形势,扎实做好抗强台风、防汛、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自8月9日夜间开始,聊城市发生集中强降雨过程,降水主要发生在10日凌晨到上午。8月9日8时至8月11日8时,聊城市平均降雨量71.3毫米,最大点雨量191.5毫米位于高唐县姜店,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35处,降水量50—100毫米的站点64处。徒骇河水位没有变化,目前河道内平均蓄水深度2米(未超警戒水位),河水是前期为了保障灌溉用水从金堤河的调蓄水;马颊河未形成地面径流入河,基本处于干涸状态。徒骇河设计流量225 m3/s,马颊河设计流量283 m3/s,目前两河流量为零。

  8月10日9时,聊城市防指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根据台风预报情况,10日21时,将防汛Ⅳ应急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水利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全天在指挥中心值守调度,多次和市气象、水文部门负责同志现场集中会商研判。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调度汛情,按照省防指要求,每小时报送情况信息。10日13时,市防指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及时分析研判台风态势,全面做好各项准备,保障全市安全度汛。16时,聊城市防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台风防御期间的值班纪律进行专门强调。10日晚,市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在指挥中心值班会商。此次降雨较大的高唐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没有发生较大险情和灾情。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和大风圈影响,预计11日白天到12日上午,聊城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0—5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100毫米。(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张强)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