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防汛Ⅲ级响应解除 后序工作有序进行

2019-08-14 14:45: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台风“利奇马”对聊城市的影响已经结束,河道水库等水情平稳。根据《聊城市防汛预案》有关规定,聊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8月13日11时解除防汛Ⅲ级响应。

  8月13日下午,记者在聊城市水利局防汛调度室看到,大屏幕上一边是城市监控,一边是水闸监控。城市监控里,天气晴朗,市民生活有序;水闸监控里,各个河段波光粼粼,水流和缓。与之相对应的,是防汛抗旱一线工作人员依然忙碌的身影。台风“利奇马”过后,我市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做好后续工作。

  

  受此次台风影响,8月10日12时至8月13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1.6毫米,最大点雨量103.0毫米,位于东阿县城区。据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统计,阳谷县、莘县以及高唐县9个乡镇受灾,其中,阳谷县大布乡农田和蔬菜大棚积水严重,莘县张寨镇玉米大面积倒伏,高唐县玉米大面积倒伏,并有四间房屋损坏。截至8月13日,全市总计农作物受灾面积307.644公顷,成灾面积54.74公顷,绝收面积37.08公顷,全市受灾人口1943人,紧急转移安置5人,直接经济损失151.84万元。全市水利、民政、农业、城市管理等部门已着手开展雨后修复工作。

  “根据《聊城市防汛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于8月13日11时解除防汛Ⅲ级响应。”聊城市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孔垂亮告诉记者,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控防洪工程,严格进行值班值守,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当前我市防汛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搞好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和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协作,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响应。

  继续落实防汛责任。继续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抓好防汛部门责任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紧盯防汛薄弱环节排查治理,严密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组织各县市区、工程管理单位切实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落实河道、水库、桥涵闸等工程防汛责任,强化险工险段的值守防守;根据水情汛情,科学进行工程调度。

  进一步加强防汛值守。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有领导带班、有人员值守。对各类雨情、汛情、工情及时上传下达,确保反应快捷,准确可靠,处理果断。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有汛防汛,有旱抗旱。根据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需要,扎实做好引水、蓄水、节水工作,努力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来源 聊城新闻网记者 王洪卉)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