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农商银行:深耕“三农”勇担当 奏响扶贫新乐章

2019-09-04 1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近年来,莘县农商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更加精细的创新产品、更加精密的服务方式,激发乡村新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注入强大的金融动力。至7月末,全县已脱贫18768户、33072人,其中直接或间接通过莘县农商银行金融支持、带动帮扶脱贫4219户、10799人,占比达22.48%、32.65%,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4505笔、35966万元。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带动脱贫。该行围绕当地政府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科技化支撑和信息化服务“四化”要求,狠抓产业扶贫,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搭建贫困户与扶贫企业之间合作桥梁,将扶贫模式由“输血”转为“造血”。目前,办理“富民生产贷”授信84户、6619万元,用信83户、6507万元,产业带动扶贫3015人次。

  帮助重点贫困乡镇探索致富路径。以“扶持一个龙头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产业链扶贫金融模式。针对古城镇重点发展蔬菜、莲藕、梨树、圆葱产业,王奉镇重点发展蔬菜大棚、山药、果树种植产业,打造“银行+ 龙头公司+ 基地+ 贫困农户”“银行+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等贷款模式,全面推广“地抵贷”“大棚贷”“助养贷”等系列信贷产品,扩大产业帮扶项目覆盖面。

  借助存量资源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对接提供信贷支持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深入贫困乡镇开展专业服务、技术指导等工作,切实做到“一户一策”,让贫困人口收益脱贫。古城镇西红庙村是省定贫困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将规模养驴作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产业。该行除提供60万元的信贷扶持资金外,还定期邀请专业机构和人员为其提供采购指导、市场对接、卫生防疫、养殖定位、技术咨询等服务,目前该村依托养驴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引导带动、延伸产业链条、村民参与融入等方式,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本网记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