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足金融“底肥”,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助力蔬菜产业振兴

2023-12-28 11:5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记者 杨勇)聊城市莘县是中国蔬菜大县、瓜果大县,素有“中国蔬菜第一县”的美誉。

  “这一棚的小柿子,就卖了19万元!”莘县河店镇小赵庄村村民孙文立不禁喜笑颜开地说道。河店镇番茄种植面积达3.1万亩,年产高品质番茄4.5亿斤,已经形成研发、培育、种植、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中国江北最大、辐射冀鲁豫三省地番茄鲜果种植销售集散中心。镇上不少村民靠着种植番茄发了家,孙文立就是受益的一员。

  孙文立在村里主要经营种植大棚和销售大棚用物料,种植大棚已有10余年,主要作物是小番茄。2017年,在大棚种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大棚用物料经营,主要销售大棚用毛毡、铁丝、塑料布、薄膜等物品。随着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孙文立每年9月下旬储备大棚用物料,占用大量资金,资金周转成了一直困扰孙文立的难题。直到邮储银行莘县支行客户经理杨立山的到来,让问题变得迎刃而解。杨立山主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孙文立的资金需求,便向其介绍了邮储银行的个人产业链贷款。这款产品,是针对该银行准入的特色产业、商圈中的农户、商户等自然人发放的,用于满足客户生产经营活动资金需求的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可以通过微信银行进行线上申请、线下支用。在杨立山的指导下,孙文立以经营性现金流入量为依据,手机扫码申请办理了个人产业链贷款,仅用2天时间,就从邮储银行获批了7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个产品能够随时用钱,还款也很方便,每年用钱的时候我都会用邮储的贷款,等有了资金再还上。”孙文立对该产品“随支随用、还款灵活”的特点赞不绝口。

  走进山东豪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内,一排排番茄、瓜果秧苗绿意盈盈,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早在2012年,莘县河店镇务庄村村民蔡目秀就瞅准了全县蔬菜种苗稀缺的巨大市场,他抓住机遇,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刚开始干的时候,手头资金紧张,银行贷款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当时邮储银行给我贷了8万的小额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心里一直都很感激。”回忆起白手起家时的经历,蔡目秀十分感慨地说道。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蔡目秀的育苗产业越做越大,由最初的3座育苗棚发展至今,已经拥有育苗棚和实验棚23座,总面积111.5亩,主要育有西红柿、甜瓜、西瓜、辣椒等瓜果蔬菜秧苗。每年5月初,客户需要采买育苗所需的种子,资金需求量很大,今年资金需求大概在200万以上。这一天,蔡目秀在浏览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莘县邮储银行客户经理杨立山的朋友圈发布了“极速贷”产品的H5二维码,随即电话联系杨立山询问该产品的详细情况,并用手机扫码申请了“极速贷—抵押”贷款,仅几分钟的时间就审批通过了180万元的授信额度。客户经理杨立山随后进行了上门调查、签署合同,当天完成了抵押手续。同时,杨立山指导该客户通过手机申请了极速贷—信用贷款50万元,有效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就这样,蔡目秀拿到了230万元的银行贷款,并且当天顺利进行了贷款支用。

  石振波家住莘县燕店镇燕店村,主要从事果蔬购销业务。莘县燕店镇燕店村种植果蔬农户较多,几乎家家有大棚,同时乡镇政府积极支持建设了果蔬交易市场,石振波就在燕店村果蔬市场内经营起果蔬购销业务,主要收购樱桃、西红柿、甜瓜等时令蔬果,再运往外地销售或者外来客商前来收购。果蔬交易周期一般不长,每个循环周期所需流动资金额约20-30万元,石振波的自有资金不能满足运营要求,有较强的周期性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但由于其经营位置在市场内,规模较小,且属于家庭经营,财务管理不专业,可计入的资产少,向银行申请贷款一般额度不高,或者难以授信。邮储银行聊城市莘县支行在了解到当地行业特色后,为了满足乡村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更好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行领导积极搭建平台与乡镇政府进行对接,对燕店镇燕店村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通过信用村创建、信用户评定,满足广大村民金融需求。

  眼下因正值樱桃、西红柿上市,当地种植户、果蔬收购户都在交易市场内忙碌,而且传统贷款模式下,客户需要到网点进行申请、现场调查、再到网点进行合同签署、借据签署,同时像石振波这样基本没有经营资产、存货的农户,还需要找保证人等,农户们往往嫌手续麻烦,不愿办理。

  为解决这些问题,邮储银行聊城市莘县支行依托邮银协同优势,与燕店邮政支局联合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主动上门送服务、搞宣传,开展金融推介会,深入田间地头、果蔬交易市场对接村民金融需求,向广大客户介绍线上信用户贷款、极速贷等纯线上模式贷款产品。这类产品线上审批,手续简单,审批速度快至10分钟以内,而且依托大数据分析进行审批,不需要抵押及担保等复杂的手续,因而受到农户们的普遍欢迎。该银行组织客户经理利用展业设备,现场为农户们办理信用户评定、授信支用,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切实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石振波申请办理了线上信用户贷款,成功从邮储银行拿到了20万元贷款,解决了果蔬交易的资金周转问题。自2022年11月以来,邮储银行莘县支行先后评定燕店镇雅淡里村、燕店村为信用村,累计评定信用户96户,总授信金额568万元,通过“一次授信、随用随支、额度循环”的高效、便捷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极大优化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近年来,邮储银行聊城市莘县支行秉承普惠金融初心,将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大事、要事,积极扶持县域特色产业、行业,鼓励客户经理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农民,关怀农民,做农民的好朋友。不少农民朋友对邮储银行竖起大拇指,称赞邮储银行是农民的朋友,为农民致富提供了大力的支持。该银行在广泛深入市场调研基础上,明确了优先支持大棚种植户、实行大棚种植利率优惠等重点政策,大力扶持蔬菜种植、瓜果种植等行业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11月末,邮储银行莘县支行累计授信蔬菜相关行业客户3328户、金额4.9亿元,累计发放蔬菜行业贷款7791笔、金额4.98亿元。

  “我们将继续扎根莘县、扎根农村,加大对县域特色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施足金融‘底肥’,助力莘县蔬菜产业振兴。”邮储银行聊城市莘县支行行长袁文强说。

责任编辑:樊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