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护航高考|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十五年爱心助考

2023-06-08 10:37: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2023年高考于6月7日拉开帷幕,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医护、心理工作者20余人成立高考公益助考志愿团队,在全市24个考点设立高考心理正能量加油站,为广大考生与家长在考前压力管理、考试焦虑应对策略和调适、考后消极情绪处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积极心理服务。志愿服务将持续至6月10日。

  7日上午8:50,聊城某一考点考生发生急性严重腹泻无法进入考场,带队老师与急救队医务人员联系,医护人员准备了药物黄连素,该学生抗拒吃药。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学物理科护士长、心理咨询师张华作为该考点的志愿者忙上前询问,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张华判断应该是焦虑紧张引起的肠易激综合征。于是,张华凭借专业的心理学、医学知识,带着香膏走到他跟前,教给考生腹式呼吸法、蝴蝶拍、握拳法及香膏催眠放松暗示法等小技巧来缓解紧张。在张华的引导下,考生及时调整状态,缓和情绪,10分钟后状态逐渐恢复,顺利进入考场。

  下午15:30,某考场内正在考试的一名女生对其他考生涂抹的花露水气味感到紧张、焦虑、恶心,她担心身体的不适会引起呕吐,影响其他考生,所以不愿继续考试,走出了考场。医疗队志愿者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干预,医院精神科四病房护士长、心理咨询师桑艳云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做积极的心理暗示,缓解了其焦虑紧张的情绪,成功劝说该考生重返考场。

  下午四点半,阳谷某考场一名男考生,因紧张外加天气炎热给水量不足,导致鼻孔出血,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干预给予止血处理,该院心理咨询师郭广增运用专业心理技术缓解了考生紧张情绪,帮助考生重返考场继续考试。

  像这样的紧急突发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医院的志愿者们以爱心和行动坚守在考点医疗站,凭借专业的医疗心理知识、饱满的服务热情为考生及陪考家长排忧,指导考生们放松心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从容面对高考,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志愿者们发放考生减压宣传页,运用专业的心理咨询技巧帮助等待的家长们正视压力,理性看待孩子的分数并且学会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来帮助考生缓解考试焦虑,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在高考前期,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就多次组织资深心理专家,举办“家有考生,做智慧父母”考前公益沙龙,开展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深入各学校为毕业学生免费开办“考前减压讲座”,并发布多个高考减压小视频,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举行教师职业发展关怀小组……6月5日,医院专门召开助考人员准备工作会议,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情况一一进行分析研究,并制作高考紧急预案,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强调全体助考人员要展现大爱四院的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好每位学子和家长。

  “高考心理正能量加油站”爱心助考活动是由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于2009年开创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品牌活动”,15年间,由最初的几个服务点,扩展到如今的全市全覆盖,切实将“替政府分忧,为社会奉献”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把“让生命更精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的服务理念镌刻在基因里。高考之后,医院还会推出免费的考后心理辅导服务和职业倾向测评,为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开展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医院还在公益性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家庭困难的考生圆大学梦。下一步,医院将以“五送五进五提升”健康促进行动为契机,继续坚守初心,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爱心奉献为群众的心身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秦潞)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高考聊城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