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影像人:做有“温度”的“光影战士”

2022-03-24 18: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疫情当前,作为新冠肺炎排查和诊断的重要依据,医学影像中心的任务比之前加重了很多,加班已经成为常态。但是疫情就是命令,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影像人迎难而上、不退缩、不逃避。

   

  3月23日一大早,影像中心和往常一样,护士登记、分诊,再把患者有条不紊地安排在大厅就座等待,有的患者目不转睛地盯着叫号系统屏幕,生怕错过检查时机。

  报告工作站前,俞荷芳主任带领两位医生,早已开始审查起前一天的图像与报告。她们的眼神定定地从一帧帧无声图像中扫过,这项工作必须严谨而细致,不能有一丝疏忽。

   

  “一天写八九十位患者的报告,平均一个患者有几百幅图,不敢少看一幅,因为少看的那幅就可能是病灶所在。”影像医生工作相对枯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是这群幕后工作者的必备心态。

  “今天上午,我到影像中心做上腹部CT检查,虽然病人很多,但是忙碌而有序,一位女医生耐心地问我早上吃没吃饭、是否喝水、最近是否做过钡餐检查……排除一切影响因素后,护士给我兑好药水,喝下三杯就为我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刘女士满怀感激地说,“这次来影像中心检查,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细致入微的关爱和人性化服务,我很感谢影像中心的医生和护士们。”然而在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的医护人员看来,这只是最基本的医务工作:“其实,我们的医务人员只不过是认真、耐心、细心些罢了。”用耐心细致的服务,给患者提供最好的就医体验,是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的常态。

   

  在影像中心值夜班会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其中帮助醉酒患者在意识不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检查,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前几日凌晨一点,一名醉酒中年男性因酒后骑电车摔伤,大量出血且伴有开放性骨折。做CT检查时,该患者意识不清、无家属陪同,并且本人极度不配合检查。值班医生和急诊科医护人员联手把患者从平车上抬到检查床上,摆好体位,完成检查。尽管过程艰难,但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患者颅内出血,准确出具检查诊断报告,为临床抢救治疗提供了高效准确的帮助。

  医护行业有这样一句话:“精准医学,影像先行;精准影像,技术先行。”影像科医生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影像检查工作从准备、摆体位、扫描到出报告,整个过程需要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认后,才能把诊断报告交到患者手中。

  影像中心的“战士”们都有着这样一个共同的心愿:用影像人的“火眼金睛”守护人民健康的同时,让每一位来院的患者都能感受到影像人的细心、暖心、贴心,做一名有“温度”的“光影战士”。(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