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IVUS成为心内科医生的“火眼金睛”

2023-02-27 14:0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2月5日,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伟军接到这样一位患者:韩大爷,69岁,平常除了高血压之外,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可就在一天前,突然出现心前区不舒服,有呼吸不畅的感觉,且这种感觉长达1小时得不到缓解。家属得知后,迅速带着大爷来到该院心内科就诊。

  初步检查,韩大爷的血压在180/100mmHg左右。王主任经过仔细询问病情得知,韩大爷用药、监测血压都不规律,加上常年吸烟,导致这次反复心绞痛发作,结合韩大爷这次入院检查结果和心前区不适症状的多种因素考虑,王主任建议对韩大爷进行一次冠脉造影检查,进一步明确大爷的病因诊断。

  据冠状动脉造影显示,韩大爷右冠开口重度狭窄,在此部位进行操作容易造成“下游”血流全部中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时就需要冠脉血管内超声(IVUS)来进一步评估血管的严重程度以及指导支架的释放。韩大爷和家属同意行血管内超声检查,在这一技术的帮助下,韩大爷有惊无险地通过支架置入技术解除了扼住韩大爷命运咽喉的“枷锁”。

  在韩大爷手术的当天,共有三位患者享受到这一技术红利。该院心内科介入团队在北京安贞医院玉献鹏博士的指导下,采用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IVUS)检查技术成功为三例高危、复杂的冠心病患者实施了冠脉介入手术,术中应用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IVUS)对冠脉病变情况及治疗后情况进行精准评估,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通讯员 鹿爽 焦鑫鑫)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