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驻绥芬河工作组李玉浩: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边境防“疫”战

2020-04-24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闫云倩)随着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绥芬河口岸入境形势日益严峻,3月26日,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李玉浩跟随聊城市派驻绥芬河口岸专班出发,参与到边境防“疫”一线。日前,奋战近30天的李玉浩发来了边境防疫手记。

  以下是李玉浩的边境防疫手记。

  今天是我们工作组来到黑龙江的第28天,有时候不得不感叹时间飞逝,不知不觉中一个月过去了。随着市二院张波老师、徐琰,中心医院许金婷老师,市疾控中心周汝彬老师的加入,我们专班的力量进一步加强,防护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难得有如此一天可以回想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

  

  记不清是哪一天了,我接到任务要去绥芬河和东宁市的隔离点去接返鲁人员。由于两地距离较远,且隔离地点较分散,我们为了保证老乡能按时登机,我跟张波老师、徐琰一大早简单收拾一下东西出发。当天气温在5℃左右,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零下,尤其是一阵阵风吹过来的时候,禁不住打几个冷战。

  到达隔离地点,我在车上按照规定程序穿上防护服,然后进入隔离地点进行人员核查,保证不漏接一位返鲁人员。

  在绥芬河隔离点接返鲁人员,随处可见俄文

  虽然对每个解除隔离人员都已提前通知,告知他们办理解除隔离的手续,但是当天还是发生了意外情况。隔离点的张大娘因为手机丢失,孩子给她买了新手机邮寄到隔离地点,但是张大娘不会使用新手机,再加上与当地工作人员语言不通,张大娘一见到我就抓着我的手说“盼星星,盼月亮,你可算来了。”我与张大娘一番交谈,了解了她的龙江健康码不会申报,于是我拿着她的手机一步步教给张大娘申报龙江健康码。防护服外寒风刺骨,防护服内却是热气腾腾,半个小时后帮张大娘申报成功,我的护目镜里也布满了雾气。帮张大娘申报好健康码后,她的儿子还专门打电话找我致谢,我瞬间感到心里暖暖的。

    

  帮张大娘从手机申报龙江健康码

  

  半个小时后护目镜里已经是雾气濛濛

  温暖回家路,接老乡回家

  一上午的时间从牡丹江到东宁,从东宁到绥芬河,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全部把老乡接到车上。在车上,我跟老乡们交流着家乡话,聊着家乡事儿,没有一点儿身处异乡的感觉,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一位老乡说道:“帅哥,我给你拍张照片吧,我要留作纪念!”

  

  被要求拍照只得在行进的车里站好

  把老乡们送到了牡丹江机场,顺利地进入候机厅,我们这一天的接返工作也就完成了。虽然工作好像简单,但其实并不平凡,因为你不知道危险在哪里。我们既要完成好工作任务,也要给老乡们提供好服务,让他们顺利平安到家。

  

  脱掉防护服摘下口罩后徐琰给我拍照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您英雄

  防护服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这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工作组收到了许多来自山东老乡的赞扬和感谢。有位老乡说到“你们的到来,给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人带来了温暖与感动,感谢山东省政府,感谢山东省聊城市,谢谢你们。”

  

  返鲁山东老乡发来的感谢微信

  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恐怕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以后再慢慢写下来吧。工作虽然辛苦,但跟专班的同志们在一起相处得非常愉快。我相信,在我们绥芬河专班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外防输入”的边境防疫战。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