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区基层医务人员“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3-18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泽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基层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逆向而行,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艳龙深感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积极出预案,排人员,查布控,备物质,组织培训学习、演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大年初一晚上十点半,张艳龙接到区指挥部的电话,辖区出现了首例疑似病例。她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患者家中进行消杀。这时,患者家属打来电话,表示不愿意让去家里。张艳龙耐心地向疑似病例家属解释并开导说:“去给你们家消毒,指导你们怎样居家隔离,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对你们安全的负责。你们也不用害怕,这种病可防可控可治疗。”几分钟过后,家属同意了。

  据同事介绍,从大年三十值班开始,张艳龙一直以单位为家,都知道她胃不好,不能经常吃方便面,但也从不搞特殊。“还和我们说没关系,你们能吃我也能吃,不仅如此,还不断关心我们的饮食,自费购买水果和早餐。”

  在落实防控工作的同时,张艳龙积极创新防控方法,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候,必须冲在前,疫情得不到控制,每个家庭都不得安宁。更何况这不算什么苦、累,比在湖北一线的同行,我们幸运得多,轻松得多。”

  黄振钧是东昌府区闫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师,1月26日,在老家休假的他接到了单位紧急返岗的通知,立即赶回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自1月28日起,黄振钧协助交警在聊城高速路口南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聊城监测点执勤,为入聊人员测量体温,并建档入册。

  每天24小时轮班,防护用品消耗极大,手套、口罩十分紧缺,为保证高速执勤点疫情防控物资充足,黄振钧多方打听,购得7盒共700只医用丁腈手套捐赠给医院,缓解物资压力。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振钧极少回家。父母身体不好,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都是爱人一人在家照看。黄振钧表示,爱人特别支持他的工作,爱人本身就是单位的优秀党员,经常给他传导向上思想。

  2020年春节假期间,张炉集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闫晓晗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自告奋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参与到一线工作当中。她主动承担了医院预检分诊台的工作,工作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但还是为来院患者上前测量体温,仔细询问情况并做好登记。天很冷,防护服的严密性让她汗水直流,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但她就这样默默坚持着,她说:“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闫晓晗还到张炉集镇大西村进行疫情排查。她积极联系村“两委”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迅速进入角色。她不厌其烦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在村中走访外来村民的时候,她发现有极个别村民没买到口罩,主动把自己购买的口罩送给村民。

  赵月是东昌府区侯营镇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临床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春节前夕就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赵月接到单位的通知后,放弃与家人团聚,不顾疲惫,从冠县老家风尘仆仆地赶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对聊城南高速路口过往车辆及人员一一进行疫情排查防控。

  虽然春节期间的冬天夜晚非常寒冷,但赵月一遍又一遍为过往车辆人员监测体温,并耐心地送上一句一句温馨提示,传递着温暖和关怀。他说:“现在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我是一名医生,必须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中,赵月主动上门入户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沟通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心理疏导。还叮嘱其在家带好口罩注意防护,测体温、勤洗手、多通风,不要外出,在家观察14天。

  在思念家人时,赵月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见见面,看到已经多日未见的妻子与孩子,妻子说也在省道路口为疫情监测体温排查工作,他和妻子说多穿衣服,注意身体,为你感到光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1月23日,孙波作为东昌府区梁水镇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积极请战,要求参与疫情处置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他被任命为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疫情的监测、信息收集、分析、汇总和上报工作。各种数据的对比、记录、分析、整理,上报是孙波每天的工作,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辖区内的各种数据都会源源不断的发送到他的手机或电脑上,而他必须随时进行查看,唯恐遗漏信息。“面对各种统计报表,我感觉到了身上的担子重了,恐怕自己做不好,心中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谨慎、理清头绪,不要慌乱,认真分析各项数据,确保在自己手中上报出的每项数据的准确。”

  除夕这天,孙波自从到单位那一刻起,就一直守在电脑前,分析、整理各种数据,直到肚子咕咕叫了,才想起来还没吃中午饭。当他看到旁边同事给打来的饭菜都凉了,才想来同事已经催好几次了,结果忙着忙着又忘了。“以前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而这一天我真正感受到了时间真的如流水似的。”下午4点多,孙波回到家。回家后,看到手机又传送来好多信息,就立马回到房间坐到了电脑前,继续还没有完成的工作。吃饭时,孙波爸妈没有叫他,而是让孩子给他端了一碗水饺送到面前。孩子对他说:爸爸,你忙吧,工作重要,等你忙完再陪我玩。等他整理告一段落,家人都已经睡去。

  农历大年初一,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孙波一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继续一天的工作。

  2月11日,东昌府区堂邑医院黄启振正在值班,接到院长电话:东昌府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个乡镇医院需要紧急抽调一名检验人员支援,你去吧。黄启振听后毫不犹豫地驱车赶到了区疾控中心。“治病救人是医务人员的天职,疫情防控同样也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啊!”

  

  2月11日下午,黄启振被分配到新区社区采样。根据老师的指导,他穿上隔离衣,穿上内防护、外防护,戴好口罩、护目镜,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黄启振负责登记,把密切接触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电话、身份证号作详细记录。一个多小时登记百十个人,他累得内衣全湿透了。“搁到平时做这个工作不算事儿,可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却成了另一番情形。干了没十分钟我便出了一身汗,护目镜上起了一层雾气,只能模糊看到字迹。”黄启振说。晚上接近十二点的时候,接到紧急任务,某小区有五个密切接触人员需要采样,他和队员马上穿好防护服出发……

  在宾馆给密切接触人员采咽拭子也是黄启振和队员的基本任务。 他说,上楼下楼挨个房间的逛,一般采上几个内衣便湿透了,护目镜如果处理不好也开始起雾模糊起来,说话瓮声瓮气,喘起气来也有点费劲,几十个或百十个样本采下来,别说内衣了连外衣都是湿的。采完样本,下楼脱去防护服,黄启振说:“你根本体会不到自然地呼吸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能够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员,感到很骄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昌府区柳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突击队由胡海涛院长总协调,朱金玲副主任负责安排部署,密切配合区卫健局、柳园街道办事处疫情指挥部的对接工作,做好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

  全体突击队员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加入突击队,有的队员甚至是中心临时工作人员,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月23日开始,他们在严格按规范流程做好消杀、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始终坚守一线,每日马不停蹄奔走于各个小区和隔离点之间转运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人员。在前期医用防护物资紧缺下,常常穿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还因任务的不确定性,队员几乎没有固定的就餐时间,有时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新的任务又接踵而至。最多的一天,连续转运25名密切接触人员。

  转运密切接触者很多时候都在晚上,轮流值班二十多天,晚上值班,白天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连续上班,没有一个叫苦叫累。队员说:把每一个密切接触人员又快又安全转运到隔离点进行安全隔离,也是为抗击疫情尽了一份力,内心是无比自豪的。

  2月5日晚至2月6日凌晨6点,对于突击队全体队员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再次接到紧急任务,赶往指定地点转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凌晨2时,呼啸的北风带着雪花向战“疫”一线袭来,但低温天气依然抵挡不住坚守“疫”线人员的战斗热情,在恶劣的天气中、湿滑的道路上,一直忙碌到凌晨6时,圆满完成25名需医学观察人员转运任务,当日车辆累计行驶近六百公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平日里普通的每一位成员都表现出了“英雄”的风范,每次安排任务后都争着抢着去执行,无论凌晨几点安排派任务,都二话不说立即行动。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