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区中医院护理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侧记

2020-03-17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段新歌 王泽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护理人员放弃与家人团圆,争相报名,毅然决然地冲到了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1月21日下午,东昌府区中医院召开紧急会议,院长李金刚就当前形势及上级会议精神做了传达。李金刚指出,东昌府区中医院作为东昌府区的传染病定点医院 ,应该立即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昌府区中医院护理部立即启动“疫情紧急状态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执行方案”,以最快的速度从各病区抽调14名素质好、业务精的护理人员作为第一批防控救治人员。

  潘红蕾护士长加班列出传染病房急需物资清单,病床到位了;信息科负责安装电脑,能够使用了;发热门诊、急诊科、预检分诊中心防护服、N95口罩、外科口罩、护目镜、消毒剂等物资备齐了。随后,按照医院感控文件要求,护理部还分批组织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穿脱防护服演练,并进行严格的考试,不达标者不能上岗。

  2月7日晚,东昌府区中医院隔离病房接受密切接触者,隔离病房里,感人的一幕幕天天上演……

  “嗨,丕丕,你下班了?”“先不跟你说了,我去上个厕所。”说完,她蹭蹭地跑去厕所了。她的行为,战疫在一线的每位医护人员都深有体会。尽管医院给准备了尿不湿,但大家还是不敢喝水,因为她们想把这些东西留给最需要的人。

  路丕丕顾不上吃饭,赶紧跟护士长汇报说:“7床患者问能不能给他买个充电器去,他的家人也隔离了,没法给他送来。”护士长潘红蕾说:“把我的给他先用! ”立即安排给大哥送去了充电器。下午,大哥的房间里传出了音乐声,大哥笑了,丕丕也笑了……

  王玉丽静静的站在窗前看着远方,她突然发现,原来站在宿舍窗前,就能看到自己家的楼顶。就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妈妈,妈妈,你快听,我要给你背首诗,叫做《游子吟》。”王玉丽拿着手机,隔着屏幕静静的听着儿子为她背诗,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视频结束后,玉丽的眼泪不自主地流了下来。

  潘红蕾,原监管医疗中心护士长,现任留观隔离病区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到最艰苦的一线去工作。农历腊月二十八,隔离病区护理人员到位。潘红蕾立即组织培训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观看穿脱防护用品视频,指导全科医务人员每天练习,保证每一名医务人员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顺序。农历腊月二十九和三十,她放弃节假日,带领科室护理人员进行如何接诊发热病人的演练,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到隔离病区,从急诊科到隔离病区,不知演练了多少遍,直到每个人都掌握了穿脱防护服和接诊发热患者的流程。启用隔离病房后,为了合理、节约使用储备的一次性防护用品和84消毒液,她每日按需统计一次性防护用品的领用数量,精打细算。保证一次性防护用品用到实处。

  韩文和丈夫是医院的双职工,因为工作忙,无法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被送到姑姑家,一个被安排到姥姥家。每当想孩子的时候,韩文就看看照片、小视频,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她说:“我不敢跟孩子视频,我怕孩子们哭闹着找妈妈,他们太小,还不能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在发热门诊,穿上防护服的她要4-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几天下来,因为喝水少,口腔开始上火,因为出汗,脸上开始过敏。

  采集咽拭子小组赵莉莉护士长、带领成员郑小翠、贾丽慧每次采样都是在室外,寒风刺骨,一站就是一天。

  ……

  在东昌府区中医院,有太多这样的护理人员,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在危难时刻,他们是母亲、女儿、妻子,更是“女战士”。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