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23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闫云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计算机中心全体成员加班加点,及时运用各种信息化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了发热门诊、急诊等相关科室的诊疗压力,为科学防控贡献新的力量。

  远程会诊参与救治新冠肺炎培训会

  

  2月15日,根据聊城市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该院组织相关人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参与了聊城市新冠肺炎发热门诊诊疗管理视频培训会。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全院的发热门诊诊疗流程,为进一步做好预检分诊,推进防控环节、细节、措施落实到位,依法有序、科学规范、扎实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线新冠肺炎影像诊断系统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将“疑似病例具备肺炎影像特征者”作为当前重疫区临床诊断病例标准。CT检查结果成了“临床诊断病例”的判定依据,成为发现肺部异常改变的关键手段,同时也成为快速识别新冠肺炎病人、实现高风险因素预警的重要依据。

  为了便于对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前期筛查工作,该院根据实际情况上线新冠肺炎CT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给临床一线提供便利,对于病患尽量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通过指挥中心开展远程会议

  根据医院统一部署安排,计算机中心及时组织人员对发热门诊进行网络改造,其中包括内网系统的搭建,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调试运行,并协助检验科、CT室等相关科室调试所需信息系统,确保患者在发热门诊顺利完成挂号缴费、化验、拍片、取药等就诊流程。

  为了实现对人流量大的窗口如发热门诊、急诊、住院大厅等相关重点科室的有效保护,根据医院统一安排部署,计算机中心组织人员加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便于医院疫情指挥中心对医务人员高风险环节进行实时监督指导,可实现医院相关科室及时有效的对病例进行识别、筛查等,从而确保病患密切接触者的生命健康,进而确保疫情防控医务人员零感染。

  积极推广电子健康卡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落实实名制就诊工作,根据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利用“健康聊城”公众服务平台,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积极推广病人及其家属使用电子健康卡就诊,实现医疗机构之间“一卡通”就医,减少排队、往返、等待诸多烦恼,为百姓提供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取药、诊疗等手机全流程服务,实现费用、检查、检验报告等即时共享,全部就诊信息自动存档。

  开启云医院问诊模式

  为了方便疫情期间居民的就诊活动,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启云医院问诊模式,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获得专业医生的建议。如果在云医院中,患者的状况比较异常,医院平台上的专业医生团队会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该院根据疫情需要,在“聊城市三院”订阅号上,开通的“新冠肺炎智诊”线上咨询服务,为居民开展便利的线上医疗咨询服务,及时在网上与医生沟通咨询。在疫情期间,其便捷的优点吸引了很多患者注册咨询,并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据悉,接下来,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计算机中心将继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自己的岗位,维护医院的网络安全,为医院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