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设全科医学科,做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2019-09-05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杨主任,真是谢谢您啊,把我这两三个月的胸闷、气短给治好了。”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全科门诊,61岁的张女士感激地对杨海涛主任说。

  

  原来张女士因胸闷、气短、咳嗽于今年4月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湖北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根据患者症状和检查结果,经全科教研室工作群讨论后,诊断为过敏性肺泡炎、糖尿病,转诊入住全科病房治疗,综合治疗10天后,张女士病情好转出院,转回湖北社区卫生服务站随访观察。

  经查,像张女士这样多种疾病共存,遇有不适时往往不知道该到哪里就诊的情况很多。目前医院专科越分越细,很多患者辗转就医,给患者和家属带来许多不便。另外,部分患者在专科诊治病情稳定,需要后期康复、照顾和观察的患者,也不知道回哪里去,自行联系的社区也不能掌握患者在专科诊治情况。

  针对以上现状,也为了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师,聊城市人民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诊疗范围涵盖全年龄段、全器官系统,着眼于对患者总体协调性及整体性照顾的特点,弥补医疗专科化的不足。

  全科教研室是以全科医学科为基础,整合基层实践基地即湖北社区及相关专业基地教学主任成立的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学员的轮转、培训和考核任务;培训基地与社区上下联动,提高社区全科师资的医疗、带教能力;制定双向转诊制度和绿色通道,协调社区与全科教研室成员科室双向转诊,并做好考核工作,2019年4月以来,已成功转诊30多例患者;全科教研室成员定期下社区参加门诊值班,提高社区门诊诊治水平;在社区加强有关健康管理及健康促进,开展疾病的早期筛查及一级预防指导,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以预防为导向提供健康咨询。

  据悉,聊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和全科教研室,今后将努力做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以方便患者就医为宗旨,服务患者,并且不断推进分级诊疗、按照全科医学思维进行教育与培养全科医生,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优秀的全科医师。(通讯员 王迪)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